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社会篇 正文  
    
诚信、爱心、孝敬、感恩 浙江文明新风成时尚

  原先下馆子,有一半菜吃不完是“派头”,现在习惯喊“打包”了;原先天热时打赤膊穿拖鞋算是“潇洒”,现在知道在公共场所要衣着端庄了;原先公交车进站,常常你挤我搡、争先恐后,现在开始慢慢习惯排队了……

  这些不经意间悄然变化的细节,汇聚成一个个和谐因素,传递出时代进步与社会发展的印迹,使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诚信正在成为一种社会时尚。杭州的楼女士不慎将装有38万元现金的纸盒落在了出租车上,当她试着拨通纸盒内的手机时,听到的是“的哥”琚国安温暖的声音:“不要着急,钱都还在!”在宁波,一位摊主发出了一则特殊的“寻人启事”,因为一位买主误将一个空盒当整盒的茶叶买走了。来浙江打工的小梁在返乡前两小时赶到银行,因为她发现银行往自己存折里多打了9000元钱。

  爱心在浙江大地不断涌动。在各地慈善机构捐款者名册上,你会发现一个共同的名字——“顺其自然”。这几年,“顺其自然”已累计捐款数百万元。“云娜”台风肆虐过后,一位68岁的退休女教师在向受灾群众捐款时说:“叫我‘顺其自然’吧,这是所有关心贫困群体、乐于助人者的共同名字。”去年,全省各级慈善机构募集资金总额突破10亿元,20余万困难群众直接受益。

  孝敬感恩走入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心里。19岁的“湖州孝子”刘霆用稚嫩的肩膀,背着身患尿毒症的母亲上大学,他的至诚孝心感动了整个社会。绍兴中设建工集团每逢岁末,都会在全体员工中进行一场特殊的“PK”赛,评选出的是孝子、孝女和孝媳。许多年轻人说,爱家才能爱乡,爱乡才能爱国。

  在危急关头,总有见义勇为者挺身而出。在温州,36岁的李学生在火车呼啸驶来的一刹那冲上铁轨,救起两名素不相识的儿童,自己却永远倒在了铁轨旁。在嘉兴,青年张康杰用自己的胸膛挡住了歹徒的刺刀,用自己的鲜血挽救了他人的生命。李学生、张康杰倒下了,更多的人站了出来。李学生牺牲后不久,上千名“新温州人”发起了一场无偿献血活动,用热血回报“第二故乡”。据统计,近5年来,仅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奖励的省级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就达180名。

  走在大街小巷,你常常会遇见活跃着的各类志愿者。当你拎着大包小包走出车站时,也许有人会帮你提上一段路;在你扶一位老人过马路时,说不定突然会有人送你一支火红的玫瑰……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一份份温暖,就这样从别人的手上传递到你的手上,又从你的手上传递到别人的手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