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政治篇 正文  
    
我省多党合作事业取得显著进展

   浙江在线05月09日讯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国政党制度的一大特点和优点。5年来,在中共浙江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各级党委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肝胆相照,同舟共济,共同推动多党合作实践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中共浙江省委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加强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大事来抓,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相关制度。中共浙江省委先后于2003年、2005年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并于2004年、2006年分别组织督查活动,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在新世纪新阶段迈出了新步伐。

  中共浙江省委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知情出力、履行职责。全省各级党委认真贯彻重大问题协商于决策之前的原则,县以上党委普遍建立了重大问题的协商和通报制度。5年来,中共浙江省委召开协商会或委托有关部门召开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达73次;省委主要领导外出调研,多次邀请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或省工商联会长同行,注重倾听他们的意见。全省各地普遍建立了政府部门和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对口联系制度。自2002年以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共向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调研报告1200余篇,在人大、政协会议上提出议案、提案32000多件。全省约有1400余名民主党派骨干、无党派代表人士担任政府及司法机关部门的特约人员,发挥着民主监督作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渠道不断得到拓宽,进一步推进了党委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在中共浙江省委和全省各级党委的重视支持下,不断涌现的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外干部,已成为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有党外人士6875人,各级政协委员中有党外人士12381人。全省县以上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和司法机关领导班子中党外干部已达815人。在全省实施的党外后备干部“十百千工程”,更是为多党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在中共浙江省委及全省各级党委的支持下,我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和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大力开展各项社会服务和扶贫帮困活动,加强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络,为促进我省的现代化建设和推动祖国的统一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共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3600多次,5万多人次参加,捐建各类学校250多所,共引荐境外和国外捐赠项目5038个,捐赠金额24.36亿元人民币,引进投资17.88亿美元,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包括到国内讲学)208人次。

  与此同时,在中共浙江省委和全省各级党委的支持下,我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的自身建设也不断得到加强。多党合作政治格局在我省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建设。

相关稿件  
·我省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即将换届
·我省县级领导班子换届顺利完成
·我省县级领导班子换届 省委提名候选人全部当选
·王建满当选温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