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媒体聚焦 正文  
    
一个“新浙江人”的幸福生活

  11年前,她初到义乌,成为千万打工妹中的一员。

  6年前,她当上了厂里的生产经理,还在组织培养下入了党。

  今年,她成为义乌新一届党代会的代表,为这个城市的未来奔波谋划。

  从一个懵懂女孩到党代表,她的变化就像这座城市一样迅速。不知不觉中,她的命运已经和义乌紧紧连在了一起。

  当初,她对义乌了解基本是零

  如果没有那个同乡,也许尚洪侠还在老家安徽蒙城做一个普通的营业员。

  正如我们许多人对蒙城的概念仅仅是相声演员牛群曾去当过副县长一样,尚洪侠当初对义乌的了解,也仅仅局限在一个同乡口中说的,那是一个经济挺发达,适合去打工的地方。

  尚洪侠当时已经24岁了,虽然高中还没有毕业就离开学校工作赚钱,可现在再回头看看,她还是笑着说自己真挺幼稚的,居然没多想,就来到了义乌。

  “幸运的是,我遇到的都是好人。”尚洪侠来到了这个全新的城市,在一家文具厂里找到了工作。那时候的她并没有想到,自己的人生从此将彻底改变。

  最初尚洪侠做的是包装工,不需要太多技术,只需要手脚麻利,做事仔细。尚洪侠做得很认真,仅仅过了一年,她就赢得了老板的信任,当上了仓库管理员,接着,又被提升为车间主任,生产经理……

  “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好好干,多赚钱,其他没什么。”当初的记忆,在尚洪侠的脑海中依然清晰。不过,也正是那时候的单纯和执着,让这个打工妹在义乌扎下了根。

  儿子的名字有个“义”字

  在义乌,尚洪侠找到了工作,也找到了爱情和家庭。很快,她就和同在当地打工的一个老乡结了婚,有了一个儿子。

  给孩子起名,尚洪侠用了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在哪里生的,就把地名起进名字里。于是,儿子的名字里便有了一个义乌的“义”字。

  尚洪侠在义乌工作了11年,可她并不会说义乌的土话,平时还是一口能听出安徽味道的普通话:“并不是学不会,而是没必要。”“有的老乡去其他地方打工,一被知道是外地人,总要多少受点白眼;而在义乌就不会,这里看重的是你的能力,你的干劲,而且政府还努力给我们这些外地人创造安心待在这里的条件。也许从籍贯上还有本地人外地人之分,但我的感觉是,早没有手心手背的区别了。”

  现在,尚洪侠和她身边的外地同事们,也都按照义乌的相关政策,上了养老和医疗等多种保险,孩子的读书也都和当地人一样待遇,户口随时都能迁进来……在义乌工作了几年小有积蓄之后,尚洪侠曾和家人花了一笔钱在老家买了房,现在她有点懊悔:“全家人都在义乌,那套房子反而空着,只能出租,真不合算。”

  因为工作出色,尚洪侠进厂后不久就成为业务骨干。当厂里准备建立党组织,尚洪侠也成为重点培养的对象之一。

  经过镇里的企业联合支部的考察,尚洪侠光荣地入了党,后来还成为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开展组织生活,发展新党员……忙得不亦乐乎。

  2006年下半年,当时尚洪侠公司所在的稠城街道要选举义乌市党代会的代表,而尚洪侠因为工作出色也成为候选人之一。“说实话,我一开始还在想,估计选不上的吧,毕竟我是个外地人。”

  然而,结果却出乎尚洪侠的意料,她以超过90%的高票当选,会场里掌声一片。

  “那时候就是两个字来形容:激动。想不到这样的荣誉都能给我这样一个外来的打工者。”事情虽然已经过去很久,可重新谈起的时候,尚洪侠又仿佛沉浸在当时的场景中,“义乌待我们这些外地建设者真不错,我想可能真的要一辈子在这里了。”

  2007年初,义乌市党代会召开,尚洪侠和其他当选代表一起骄傲地走进了会场。在会上,她表现出了一个“主人翁”的姿态,开会,讨论,提出整个城市的未来发展的各种意见建议。

  “我提出的一个主要建议,就是如何使更多的外来建设者子女都能够在本地入学,因为让外来建设者的子女能有好的教育,一方面可以让这些父母安心在义乌工作,从长远来看也会为这个城市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后劲……”说起在党代会上的这些话题,尚洪侠滔滔不绝,其实每个问题她都经过了仔细的调查,在开会时说起来有理有据。

  “这里早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了,为家乡建设,哪能不多出力呢?”尚洪侠满怀深情地说。

相关稿件  
·打工妹杭州觅良缘:"社区相亲会"将开进下沙
·杭州是我的幸运地 打工妹与杭州夫妇的真情故事
·打工妹写成民工版“灰姑娘” 新年希望拍电影
·打工妹无锡救人深度烧伤 台州各界纷纷献出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