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政治篇 正文  
    
我省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综述

   浙江在线05月18日讯 再过二三个月,台风季节又将来临。家在温州市鹿城区矮凳桥的王磊却并不担心。他解释了其中的原因:“从街道到社区,各种应对预案都准备好了。”

  我省地处东部沿海,兼有平原、山区和海岛,地形复杂,经常遭受台风侵袭,加上经济发达,开放程度高,人员流动频繁,存在各种公共安全风险和隐患。其中,基层公共安全问题更为全社会所关注。

  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高度重视基层应急体系建设和管理工作,把它作为建设“平安浙江”的重要方面。

  2004年5月,省委在《关于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决定》中,强调要求建立健全快速反应系统,有效动员政府组织、非政府组织、社会力量投入应急行动;2005年2月,省政府下发了有关意见,对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省委、省政府领导还多次就一些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处置提出具体意见。

  在成功应对了多次在基层突发的公共事件后,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形成共识:在应急管理工作中,必须加强基层,突出重点,狠抓薄弱环节。近年来,在浙江,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应急管理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的“四进”工作。去年4月12日,我省公布了《浙江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应急预案体系呈现了“一案三制”的格局: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体制和法制。

  省政府各有关部门已编制48项专项预案和应急保障行动方案,124个部门预案;11个地级市均颁发了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还颁发了406个专项应急预案,681个部门预案;全省各县(市、区)总体应急预案达90个,还颁发了2259个县级专项应急预案。

  如何建立基层预案体系,省级有关部门均作了具体要求:省防汛防旱指挥部下发了《浙江省沿海地区乡(镇)政府防台风工作要求》,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和措施,组织基层沿海街道(乡镇)编制防台预案,把安全管理和群众转移责任落实到基层;省教育厅等6个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防御山洪与地质灾害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山区中小学防御山洪与地质灾害提出具体要求;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则加强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在此基础上,一张全省“基层应急预案网”初步形成,管着各种基层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并且不留死角:

  社区和农村是信息采集的最前沿,应急处置的第一线,应急管理工作最急迫。目前全省34641个社区(村)已制订应急预案12266件,这些预案覆盖了老百姓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突发公共事件。

  各类企业特别是高危行业的企业,应急管理工作特别重要。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有604家制订了应急预案,共制订应急预案1157件;规模以上非国有企业有16849家制订了应急预案,共制订应急预案19766件。

  学校属于重点单位,是国际公认的应急管理重要部位。目前,在全省学校中,94所普通高校制订了253件应急预案;2211所普通中学制订了5068件应急预案;400所职业中学制订了849件应急预案;4068所普通小学制订了7775件应急预案;7274所幼儿园制订了10662件应急预案。

  预案要具有可操作性,进行演练就必不可少。2006年全省基层单位举行各类演练达3868次,这些演练涉及突发公共事件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4个领域。“从中,我们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教育公众的目的。”省政府应急办负责人说。

  在基层应急管理工作中,群众积极参加,各种创新不断出现:嘉善、海宁、鄞州等地在基层设立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生产监督员、协管员和公共安全信息员,改善基层应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多方位进行监控和预防;诸暨市则坚持“枫桥经验”,拓宽应急管理领域,加强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增强基层和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建立了2000余支应急管理队伍,有近3万名人员参加,一双双警惕的眼睛时刻防范着可能出现的各类公共安全隐患……

  初步形成的应急工作机制成效已显现:丽水市松阳县谢村乡经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山洪灾,虽然河道沙砾石淤积比房子高出数米,房屋被夷为平地,堤防冲得不见踪影,却无一伤亡;温岭市建立了完善的防台抗洪应急体系,“卡努”台风来袭时,不到半天,就成功转移8.39万人,紧急召回3038条渔船……

相关稿件  
·五一黄金周,浙江海域30余艘巡逻艇待命应急救助
·绿色应急电源产品推出 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针对危险品集装箱货物事故 北仑海事应急演习
·灾祸来了往哪逃?杭城社区编制“应急防护方案”
·[新华社]应建立“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