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党建篇 正文  
    
家门口的“免费大学”

   浙江在线05月24日讯 2005年初,浙江省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扩大试点。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共建立终端接收站点3.4万个,覆盖所有乡镇和85%的行政村,还进入了15万多户家庭。在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前,我省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将覆盖所有的行政村。这张网络已为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素质和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

  技术上遇到难题,上网查一查;党员干部培训,网上有专题;想看红色电影,上网去点播……如今,上“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成了湖州市吴兴区保丰村许多党员干部和普通农民生产生活离不开的重要内容,大家称之为家门口的“免费大学”。

  保丰村有61名党员,村支书王金乔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很少组织党员、村民开会,现在不一样了。每周三下午,村委会都会打开远程教育网,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的培训,并在会前会后的间隙,点播各种政策法规宣传片、先进典型教育片和红色电影电视片,组织大家收看,进行先进性教育等。远程教育的专题还可以随时下载、随时看、随时更新,就像一辆“政策直通车”,既方便又快捷。

  更让大家高兴的是,通过该网学习各种实用技术,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作用发挥得更明显了。

  保丰村是一个龟鳖养殖特色村,52%的农户从事龟鳖养殖。以前养甲鱼只知道跟着别人的经验学,有时碰到一些难题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现在党员养殖户们可以先从远程教育网上学习各种最新的农业实用技术,再把这些技术下载下来,编印成册,传授给更多的养殖户。党员养殖户沈建成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养的甲鱼不肯进食,一时找不到办法。后来在村干部的指点下,沈建成看了远程教育网上的龟鳖养殖专题,这才明白他先前给甲鱼加食太多,导致水质很快变差,“娇气”的甲鱼在闹“脾气”呢。他赶紧把这个信息记录下来,告诉那些同样困惑的养殖户们。现在,大家碰到什么技术上的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叫上党员干部,到村里的党员活动室,打开电脑请教网上的“专家教授”。

  除了技术指导功能外,远程教育网还与“浙江农网”、“供求信息”等网站相链接,为农民架起了市场信息的“高速公路”。在这之前,许多养殖户的龟鳖品种单一,成活率低,销路打不开。

  有了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后,他们经常上网查询全国各地的龟鳖品种和供求信息,与外地养殖户在远程教育网专设的聊天窗口进行网络对话,眼界一下子开阔了很多。现在大伙儿不但会养普通的草龟、巴西龟,还养起了稀有的鳄龟、珍珠龟,销路越来越好。党员养殖户闻顺林还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只知道把乌龟、甲鱼运出去,不知道不同地方的食客对龟鳖大小也有各自的喜好,现在通过这个平台摸准了市场行情,产品已经远销北京、广州、南京、武汉等全国各大城市。他给记者扳起了手指头:“广东人喜欢吃大的,安徽人喜欢吃小的,北京人喜欢吃中不溜的……”

  不少村民反映,有了远程教育网后,大家都忙着养乌龟、养甲鱼去了,吃闲饭的人少了,赌博打架的现象也没有了。

相关稿件  
·美国远程教育网校抢滩浙江大市场
·全国首家科普远程教育网在浙江开通
·农村科技远程教育网在丽水开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