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用生命定格岗位——记绍兴市档案局局长卞峰煜
绍兴档案局卞峰煜用生命定格岗位

卞峰煜微笑着接受采访

  “我愿将生命定格在今天的岗位上”

  ——记绍兴市档案局局长卞峰煜

   浙江在线06月04日讯 (记者 叶海)“我没有什么话好说,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很多老同志工作做得比我都要好,你们更该去报道、宣传他们”,“我不相信在档案局当局长要比人家矮一截,我们要自己争一口气,要做好档案工作,自己给自己部门争气”,“我觉得真正的个人利益应当要与国家长久的利益结合起来”……5月28日下午,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坐在绍兴市档案局简陋的会议室里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这样说道。他满脸的笑容让人看不出来这是一位刚刚经过手术的癌症病人,这种干练的举止已经成为这位局长几年忘我工作养成的习惯。沙哑的声音,和那脖子上残留的手术痕迹,让我们不禁对这位忘我工作的局长——卞峰煜肃然起敬。

  “冷”岗位做出“热”事业

  2000年12月,卞峰煜调到绍兴市档案局担任局长,对于年近半百的他来说,这是一个陌生而又显得有些“清冷”的工作。有人劝他:你这么大年纪,是该享享清福了。但是全新的事业,却激起了卞峰煜新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他潜心研究档案工作,发现了这个以往不为人所关注的部门,其实也同样有太多的事情可干。于是他告诉自己:“离退休还有十年,豁出去了,把这十年押上,打好这最后一战。”

  已渐生华发的卞峰煜开始啃起了一本本专业书籍和技术资料,并很快掌握了网络技术,档案馆的职工们都被这位“新”领导吃了一惊,同时也纷纷树起了大拇指:“这个局长不简单!”

  在卞峰煜的带领下,绍兴市档案局——这个当地人民眼中的“冷”部门不断创新工作,不断贴近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百姓生活。2002年3月绍兴市档案局(馆)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党政文件查阅中心,将与百姓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红头文件向社会开放,提供查阅服务;他们大胆打破档案接收中时间、区域、全宗界限,大胆地对档案资源进行整合,其馆藏从2000年的不足8万卷上升到了2006年的30万卷。卞峰煜亲自担任档案局(馆)网站的高级管理员,数字档案馆逐步建立并开始发挥作用……原本门可罗雀的档案馆,前来查阅的人次连连翻番,其中90%都是普通老百姓,用他们的话来说,这是“我们老百姓办事不得不去的窗口”。

  2003年的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名单中,绍兴市是全省唯一的上榜单位;2005年全省档案事业“十五”评估中,绍兴市档案局(馆)又以遥遥领先的总分获全省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先进称号。

  卞峰煜的前任、绍兴市档案局前局长章红林这样评价道:“卞峰煜不畏艰难、勇于实干、积极创新,让我们绍兴市的档案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卞峰煜在工地

  用生命来建设新馆

  在一篇文章中,卞峰煜这样写道:“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要多奉献少索取,忠于党的根本宗旨,担负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使命”,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愿意牺牲一切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境界”。而卞峰煜也就是如他所写的那般,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上,为档案事业而忘我奉献。

  援藏回来后的卞峰煜同志,身体就时常有些不适,其患肾结石长达10年之久,之后又发现声带发音困难,可当他担任了档案局局长后,他并没因此放慢工作节奏,反而却更加忙碌。

  2003年9月,档案馆新馆项目正式立项,其间卞峰煜却三次谢绝住院治疗,因为“新馆刚刚立项,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怎么能在这里时候住院?!”

  2004年初,医生在他的甲状腺里发现了肿瘤,要求他立即住院治疗,正忙于新馆立项选址、资金筹措等的卞峰煜,无论如何也不肯住院。

  2005年,卞峰煜的病情再次加重,并被确诊为甲状腺癌,需要马上手术,经过医生的再三要求他才勉强住进医院,可病床上的他还是放心不下新馆的建设,最终还是在自愿放弃治疗的协议书上签了字。之后,卞峰煜每天带着煎好的中药去上班,档案馆的同事们看着他装药的容器从药杯由小变大,大杯换成暖壶,暖壶又换成大号的可乐瓶……

  正是这样一再的拖延,卞峰煜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当档案馆新馆的桩基打下去后,病情已经恶化的卞峰煜才在亲朋好友的催促下来到医院接受治疗。

  在住院期间,当卞峰煜听说新馆已盖了三四层楼高,他又忍不住溜出了病房,跑到工地转了好几圈。第二天,刚刚有所好转的伤口又发炎,浓血都流到了领口上。档案馆的同事都看不过去了,他们说:“为了新馆的建设,老卞把命都搭上了。”绍兴市档案局副局长梁国灿评价说道:“卞局长对档案馆新馆的建设以及整个档案工作都是尽心尽力,甚至把他们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

  今年4月,卞峰煜的身体还未完全恢复,但是牵挂着档案馆工作的他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档案馆的新馆建设是我最后一‘战’,如果有一天生命之钟停摆了,我愿意把它定格在今天的岗位上。”这是卞峰煜的宣言。

  “你们为什么不早点来采访我们这位好局长?”绍兴市档案局保管利用处兼技术处处长赵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他就像一个大的检索数据库,无论你们从廉政、工作、为人等方面都去检索,他都能给你们满意的结果。”这是卞峰煜给予赵处长和档案局的其他工作人员的印象,也是记者这次采访中的深刻体会。省档案局在经过调查后,对卞峰煜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卞峰煜同志在参加工作38年来,尤其是担任绍兴市档案局局长以来,始终树立执政为民的坚定信念,始终保持我党倡导的优良作风,勇于创新、敢于开拓、善于钻研、勤于政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出色的成绩。

卞峰煜接受记者采访

  附件:卞蜂煜同志简历

  卞峰煜,男,1951年9月生,浙江嵊州人。大学学历,1969年12月参加工作,197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绍兴市档案局长、党组书记。1969年12月任山西省长治市某部队农场文书、会计,1979年10任绍兴市种子公司会计,1983年1月任绍兴市农业局副科长、办公室主任、党组成员,1985年8月参加中共绍兴市委党校全日制大专班学习任班长,1988年10月任西藏林芝地区监察局副局长,1992年5月任绍兴市农业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00年12月任绍兴市档案局局长、党组书记。2003、2007年两次当选为绍兴市党代表。曾任四届绍兴市政协委员。1991年被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财务整顿先进个人,2001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清理整顿农村合作基金会先进个人。

相关稿件  
·绍兴市档案局(馆)长卞峰煜和他的创新服务机制
·记锐意创新、服务发展的好干部卞峰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