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党建篇 正文  
    
五年来我省党建工作5个关键词

  五年来我省党建工作的五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理论学习

  思想建设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首要任务。

  党的十六大召开后,省委迅速作出《关于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决定》,全省各级党组织迅速兴起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

  在理论学习上,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仅2005年,省委常委专题学习会30次,集中学习11次,其中“浙江论坛”专题报告会8次,省委专题读书会1次,学习的次数和时间均超过中央的要求。

  在省委的带动下,我省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蔚然成风。通过学习,浙江各级干部进一步夯实理论功底,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了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

  关键词二:执政能力建设

  浙江之所以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创造了引人瞩目的“浙江经验”,与我省具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分不开的。

  以下这些数字,可以为我省5年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一个佐证:

  ——2002年以来,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异地交流任职共969人次。2007年县级领导班子换届结束后,七个重要职位全部实现易地交流。

  ——2003年以来,共选送450多名年轻干部到境外培训学习,选送1800多名干部到中央机关和其他发达省市挂职学习。

  ——2003年以来,全省已培训党政干部142.3万人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69.9万人次,专业技术人员443.4万人次,其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8万人,占应培训人数的88.3%,省管干部1330人,占应培训人数的88.7%。

  关键词三:先进性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省委始终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03年,我省开始实施“先锋工程”,力争通过5年努力,把1万个行政村党组织、500个乡镇党委建设成全面发展的“五好”示范党组织。目前,这一目标乡镇已完成77.8%,村已完成87.4%。

  ——2005年1月,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启动,13.98万个基层党组织的247.9万名党员走进先进性教育的“大课堂”,认真学习、评议和整改,教育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面建立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选派农村工作指导员驻村指导新农村建设,并建立农村基层干部培训基地,多途径提高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各级党委不断加大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力度。目前全省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和职工10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的比例都超过了95%;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的比例达到了84%。

  ——积极开展党员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全省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已突破3.5万个,覆盖全省80%以上的乡镇和村。

  关键词四:党内民主

  省委始终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调动和发挥各级党组织与广大党员的内在活力和聪明才智,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努力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

  省委制定了《中共浙江省委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委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并从制度上加强和规范党委对人大、政协、群团工作的领导;发挥地方党委对同级人大、政府、政协等各种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这些组织中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党委对同级各种组织、下级党组织以及各个领域和各项事业的有效领导,确保各方都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全省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关键词五:党风廉政

  5年来,党风廉政建设一直是我省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

  2002年,全省各级领导机关中开展“调查研究年”和“转变作风年”活动。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调研,省直各部门深入基层听取意见,落实整改措施;精简各种会议和文件,规范领导同志参加公务活动。

  2004年,开展效能建设主题活动,推出“四条禁令”,普遍开展民主评议机关工作,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机关效能不断提高。

  2007年,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继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全省百名市、县委书记带头下村蹲点调研为民办实事,带领各级干部深入基层办实事,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省委制订出台《浙江省反腐倡廉防范体系实施意见(试行)》,率先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订出台《浙江省党内监督十项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日常管理和监督。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稿件  
·喜迎党代会·五年新跨越:在高扬的党旗下
·【报网互动】“党员与群众寄语党代会”
·【报网互动文字直播页】“党员与群众寄语党代会”
·【报网互动】8日14时 “党员与群众寄语党代会”
·我省十一次党代会以来,五年间GDP年均增长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