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党建篇 正文  
    
五年新跨越·在高扬的党旗下

  一面面飘动的党旗,一枚枚闪亮的党徽,构成了钱江两岸最美的图景: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与日俱增。践行宗旨,不辱使命,我省270多万共产党人高擎党旗,在社区街道、沃野山乡、机关企业,团结和带领4980万浙江儿女,在科学发展、共创和谐的征程中昂首阔步。

  万众一心的“大合唱”——以固本强基为主要内容的先进性建设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省委始终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来抓,不断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005年1月,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分三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教育活动中,共调整和整顿基层党组织4414个,找到流动党员10.5万余名,新建基层党组织4098个,全面建立党员创业承诺制和“双带”绩效公示制,对全省3万名生活困难党员进行了慰问帮扶;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得到解决,全省近89万名党员干部为121万名困难群众送钱送物共计9亿余元,并与36万余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志愿服务31万人次……

  郑九万、王延勤、王法金、李友星、林红武……一个个共产党员的名字不断闪耀,他们以自己的实践,对党的先进性作出了生动的诠释,服务人民、献身事业……这些典型人物的一件件事迹撞击着人们的心灵,激励着党员群众奋然前行。

  2005年7月以来,我省连续4次遭受强台风袭击,10万多个基层党组织、200多万名共产党员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全省有近2000人在经历了抗台救灾后,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56人宣誓入党。许多群众动情地说:“关键时刻,还是靠党员。”

  2006年上半年,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余姚市农村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3200份入党申请书,是上年同期的两倍以上。陆埠镇江南村入党积极分子孙成校说:“先进性教育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党员和群众就是不一样。”

  2006年底,杭州祐康集团食堂的领班陈美香频频找党组织表达心愿,希望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50多岁的她工作了大半辈子,入党愿望一直很迫切:“公司骨干大部分是党员,我要争取先进,向党组织靠拢。”

  据对两万名党员群众问卷调查,98.3%的受访党员对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表示满意,96.3%的受访群众认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明显。教育活动也使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进一步提高,申请入党的人数大幅度增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全省共有14.4万人入党,新增入党申请人员约27.9万名。

  5年来,一项项致力于“固本强基”的工程成果喜人: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建成,圆了我们56年的梦。”2005年11月8日,革命老区武义县俞源乡新九龙山村党支部书记田华平专门给省委领导写信报喜。信中说,56年来村里一直没有活动场所,现在终于如愿。截至2006年底,我省通过两年时间,投入建设资金14.3亿元,建设了8040个活动场所,率先全面解决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问题,全省64个经济发达县活动场所面积平均达到465平方米,26个经济欠发达县活动场所面积平均达到228平方米。

  从2003年起,我省全面开展农村党组织“先锋工程”建设。3年来,全省已创建了361个“五好”乡镇党委、6102个“五好”村党组织。在重视和关爱基层方面,省委专门制定出台《关于认真落实“三真”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10条政策措施。从2004年开始,省财政安排1000万元对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村干部误工报酬进行专项补助,计划五年内逐年递增1000万元。

  “全靠党的政策好,派来一位陈指导。当了三年西角人,全村旧颜换新貌。”在仙居县广度乡西角村流行着这样一首村民自编的顺口溜,说的是在村里一待就是3年的农村工作指导员陈敏。从2004年初至今,我省已向3万多个行政村派驻农村工作指导员11.1万人次,基本实现了一村一个指导员的目标。各级指导员走访农户,调处矛盾,为所驻村落实项目,争取扶持资金,为农村的稳定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模范党员就是品牌,党建就是生产力。”宁波一家化工企业负责人由衷地说。目前全省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和职工10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的比例都超过了95%;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的比例达84%。

  奋发有为的“进行曲”——以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重点的执政能力建设

  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如何,关系着自身的兴衰成败。对于执政党来说,党的建设重点是执政能力建设。

  近几年来,省委特别重视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2004年10月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并通过的《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浙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致力于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努力建设一支能够适应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1] [2] 下一页
相关稿件  
·【报网互动】“党员与群众寄语党代会”
·【报网互动文字直播页】“党员与群众寄语党代会”
·【报网互动】8日14时 “党员与群众寄语党代会”
·我省十一次党代会以来,五年间GDP年均增长13.6%
·本网策划·迎接党代会⒅我省人大工作积极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