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党建篇 正文  
    
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巡礼

  

  支柱,就在村民背后——记苍南县宜一村党委

  宜一村是苍南县远近闻名的经济强村,去年村集体资产达6000多万元,年人均收入1.3万多元。宜一村的村民一旦在生产、生活、上学、看病等方面遇到难题,村党组织总会及时出现并“出手相助”。在这里,党组织已成为了全村1969位村民背后坚强的支柱。

  在宜一村,村集体盖得最好的房子是老人公寓,这里可以容纳400多位老人安度晚年。快60岁的欧永照老人一说起党员们给他的帮助,就有些激动地说:“没有村党委和党员们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好日子!”欧永照是村里的贫困户,以前一直和小儿子相依为命。前不久,因为突发性脑溢血落下行动不便的毛病,儿子又没工作,还欠下了一大笔医药费。村党委得知后,将欧永照安排到老人公寓住,每月由党员扶贫帮困基金会为他支付生活费200元。村里的党员还热心帮他的小儿子在印染厂找到了一份工作。

  村民林爱花告诉记者,她丈夫因病亡故后,家里欠下不少债务,房子也卖了。一家人居无定所,只能四处租房子住。从去年底开始,村里投资100万元建了30套廉租房,像她这样无住房的困难家庭都可以申请入住,一年租金也就千把块,只有市场租价的一半。上月底,住房困难的村民都欢欢喜喜乔迁新居了。

  村党委书记杨成涛告诉记者,党员不但要能带领群众致富,还要善于帮困难群众解决难题。让生活条件相对比较差的村民也能过上无后顾之忧的生活,是全村101名党员的承诺,更是村党委的责任。

  在宜一村,每家困难户都有与他们结对帮扶的党员,全村学龄前的孩子都能在村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村里178位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能领到100元的养老补助金,村集体为266位符合条件的村民办了社会养老保险,全村村民都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低收入家庭每人每月可以领取补助100元……宜一村党委以一件件惠及村民的实事,实践着承诺,履行着责任。

  有了党组织,企业就是不一样——祐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纪事

  “按《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党中央有关政策、规定,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维护各方权益的核心作用。”

  也许很多人想不到,这段话竟然出自杭州一家民营企业的《公司治理纲要》。自2000年企业转制以来,祐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就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写入企业纲领性文件。

  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像磁石一样吸引了祐康人的眼球。公司行政四支部组织委员陈也哲说,支部未来5年发展计划都已排满,100多份一线骨干的入党申请书,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加入党组织的渴望。一个民营企业的党组织缘何有着如此大的吸引力?下岗再就业的陈也哲对此深有体会:在祐康,党组织不仅帮助300余位下岗再就业人员解开了“心中千千结”,更让他们在新的岗位上重新找到了人生价值。

  “很想当面说声谢谢,但我知道一开口自己就会流泪。”几天前,党员朱银芳选择了给集团党委发一封电子邮件表达感谢。儿子患了重病,公司党委为朱银芳设立了专项帮扶基金,还为她方便照顾孩子调换了岗位。在祐康,85名党员时刻都能感受到组织的关爱。“你的背后是一个坚强的党组织,不管遇到什么困难,组织永远是你的依靠。”党委副书记王文仙回复邮件说。

  组织的关爱激发了党员的创业热情。在公司电子商务部,党员边莉群虽然是经理,但每逢节假日和高温季节,主动与工人一起送货上门。党员沈立忠连续两年创造公司销售纪录……员工眼里,党员就是不一样。

  过去5年,祐康创造了海外上市、取得了中国驰名商标等6项行业“第一”的佳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天荣认为,这与企业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并转换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核心竞争力密不可分。更难能可贵的是,如今祐康的党组织不仅成为员工的“娘家人”和代言人,同时也受到国内外公司股东的赞誉,成为企业和谐发展的坚强依靠。去年“七一”前夕,集团党委分别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科研“聚变”由党员引发——记浙江大学机械电子控制工程研究所党支部

  在浙江大学,只有40人的机械电子控制工程研究所格外引人注目:去年,研究所不但科研总经费和人均科研经费均列全校前茅,而且还拥有博士学位授予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样一个五“星”俱全的“五星级研究所”,不要说在浙江大学,就是在全国也不多见。

  是什么让研究所释放出如此巨大的能量?“我们靠的就是团队的凝聚力!”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金波副教授自豪地说,在团队建设中,研究所充分发挥25名党员的骨干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由于研究所建立了比学校要求更高的业绩考核制度,大多数教师感到空前的压力,部分老师随之产生了一些思想情绪……党支部为此开展了大量的思想工作:

  针对年轻教师由于留校时间短,相关的科研基础积累较少,受到的冲击比较大的情况,支部一班人与他们个别谈心,增强他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同时帮助他们融入不同的科研团队,以集体的力量来弥补个人力量的不足。通过这些工作,不但稳定了他们的思想,也增加了团队凝聚力,现在,这些年轻教师都已成为研究所的科研、教学骨干。

  研究所的党员占了全所教职工的大多数。为了帮助全体教师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上的各种难题,支部落实党员责任人,做到“一人有难大家帮”,不使研究所任何一个人掉队。如气动组组长、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陶国良教授在研究所岗位调整过程中,帮助多名实验室工作人员渡过困难阶段,完成了工作岗位的调整,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多年来,陶国良教授一直默默地支持一位长期生病的老师,还经常上门为他加油鼓气,帮助他完成考核任务。现在,这位老师不仅身体状况大大改善,还获得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

 [1] [2] 下一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