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社会篇 正文  
    
全省党员群众寄语党代会

  愿浙江富裕、和谐更美好

  ——全省党员群众寄语党代会

  党代会召开在即,全省各地党员群众翘首以盼,热切期待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开幕,本报征集党员群众寄语的活动也变得越来越火热,全省各地各行各业的党员群众纷纷发来自己的感言与寄语,现摘登部分以飨读者,同时本报热线96068、钱报网络版继续向全省党员群众征集寄语。

  愿浙江富裕、和谐更美好

  ——全省党员群众寄语党代会

  让村民分享经济成果

  代表简介

  钱建康,男,1962年7月出生,大专文化程度,198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余姚市泗门镇党委委员、谢家路村党委书记。

  在采访钱建康之前,看了很多关于他的报道,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以前,钱建康自己办了一家加工厂和一个建筑工程队,效益很好。但自从当了村书记,他把精力都用在村工作上,集体经济发展了,群众致富了,他无心照管自己的企业,企业最后倒闭了。

  昨天,钱建康来杭州参加省党代会。记者在之江饭店见到这位“富民书记”,自然想知道谢家路村有多富。钱建康说,去年谢家路村的社会总产值是18.16亿元,今年争取突破20亿;去年的人均收入是1.226万元,今年争取达到1.3万元。谢家路村有人口4500多人,人均收入增加700多元,意味着全村村民总收入要增加300多万元。能办到吗?钱建康说:“这个目标还是保守的。”

  谢家路村的集体经济是从办农贸市场起步的,后来又自办和引进企业,现在有企业16家。去年谢家路村18.16亿元的社会总产值中,工业产值就占了16亿。办市场,建工厂都要用地,但是,谢家路村没有占用一分一厘耕地。

  他们的办法是把经济发展和村容村貌整治,土地整治结合起来。通过村庄规划建设,把分散居住的村民迁入新村,并开发利用杂地、塘坡地,增加了可用土地。如果村里要新建或引进工厂,不愁没有地。

  钱建康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这一代人致富,不能以下一代人的利益为代价。这就是这位“富民书记”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吧?

  除了实现收入增长,谢家路村今年还要创国家级卫生村、国家级文明村、国家级电气化示范村、计划生育示范协会。钱建康说,到明年,谢家路村将看不到电线杆,各种线路都要从地下走,农村常见的电线私拉乱建现象,将在谢家路村绝迹。

  钱建康告诉记者,树立这些目标,目的是要让谢家路村更文明、更和谐。他说,为了帮助村里一些因病、因为缺乏劳动力而没有富起来的村民,村里设立了帮困基金,村里的企业和村民个人的捐款已达50万元,有400人受益。目前还结余20万。村党委每个委员、7个党支部都要结对帮助一户困难家庭。另外,丧失劳动力的村民每月可领取补助。钱建康说,我们要让每一个村民都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本报记者戎国强

 [1] [2] [3] 下一页
相关稿件  
·[喜迎党代会专题片] 农民种文化
·杭州盛装迎接党代会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在即 各项准备工作就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