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党员风采 正文
   

童元能:乡镇党委书记的楷模

2007年07月08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义乌镇街一级的干部中,童元能是一个行事最为低调的人,“调子”低得别人这样形容他:“除了开会碰个面,几乎很难见到他人人影。对媒体的宣传,他更是“一概绝缘。”

  这样一个平时木讷寡言、交际甚少、生活单一、“官场”中十分低调的人竟然在“群众场”里十分“高调”:在记者先后走访的稠城城南、福田,赤岸镇、苏溪镇等童元能曾经或正在工作的地方,只要一提到他,记者听到的都是一片如潮的好评,不少人说起他的故事甚至“依稀如昨”。

  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当记者把听到的“群众反映”、“群众评价”告诉童元能的时候,这个46岁、七尺高的汉子竟然愣怔片刻,泪水长流。他哽咽着说,虽然我不喜欢宣传自己,但我非常在乎群众对我的评价——特别是我已经离开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我可以不在乎领导怎样看待我,对待我,但我这样一个给老百姓当官的人,我真的非常注重老百姓对我的评价。

  “当干部就是要解决问题的”

  敢于走近矛盾,是童元能的“勇气”;善于化解矛盾,体现着童元能的“本事”。

  平日里,最让童元能感到难受、也是他最感深恶痛绝的一个现象是,本来做的是群众工作,而真正遇到“工作需要”时,我们的有些干部竟然都不敢“往人多的地方走”。他曾多次气愤地说,“当干部就是要解决问题的,干啥事情,如果总是寄望群众都理解、都明白,一通百通,一顺百顺,那我看就没有要干部这个必要了”。

  童元能刚到赤岸镇当镇长时,赤岸镇三亚塘村的土地再分配问题当时是全镇最大的“难点”,也是在市里挂了“号”的。一批干部派下去,分不下去;又一批干部派下去,依然是无功而返。

  问题出在哪里?真的是群众蛮横不讲道理吗?童元能不信这个邪,说,别再派人了,我包这个村吧。

  说干就干,他带着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下田。500多亩整理过的标准农田,他同村干部和群众代表一畦一畦的看,一畦一畦地“挑毛病”。有什么问题,群众说一条,他记一条。一个上午,他本子上记得密密麻麻。看田时,最让群众惊讶的是,每看过一畦田,童元能都能准确地说出下一畦田的“问题”所在。原来在这个900多人的大村子,500多亩土地,童元能一个人,一个白天,早就独自走了三遍,看了三遍,也暗自琢磨了三遍……

  问题都找出来了,童元能思谋好的“解决办法”也亮出来了。他说,我只讲一点:今天这地一定要分下去,“因为据我所知,三丫塘的土地整理已经有3个跨年头了,地是命根子,我们耽误不起啊”。他提出将不标准的田地,由承包人给“适当补贴”——不对人、先按地做好“贴补”,分到谁是谁。由村两委最后与承包人达成了“贴补协议”,承包人乐于接受,群众也十分赞成,双方皆大欢喜。一场看似异常棘手的矛盾得以顺利化解。主要矛盾解决了,由此而衍生出来的其他纠葛因没了“载体”自然也悄悄烟消云散……

  如果说“标准农田整理后的土地再分配”是农村工作的“最大的难点”,那么,土地征用、拆迁安置,则无疑是城市建设工作中的“最难的难题”。

  正是这个被许多干部称为“天下第一难”的工作,童元能基层工作26年,偏偏有一大半时间总是与它“交手”。他说,二十多年来,经他手“做”的拆迁安置户不下5000人,而当我们询问关于拆迁安置工作中攻坚破难的故事时,他的回答却出乎意料,他说,我没觉得有什么困难。甚至他说,他没有碰到过一个“钉子户”,也从来没有遇见一个所谓“不讲道理的的老百姓”。

  至此,我们终于理解了——在苏溪镇里宅村,原本毫无进展的多年的拆迁安置工作展,当童元能来到这里时在短短一个多月就能让600名群众开启了绿灯?稠城镇幸福社区,一个在许多干部眼里“难啃”甚至让不少干部感到“恐惧”的所谓“拆迁中的堡垒”,为什么到了童元能手上,一个星期时间,可以让600亩土地顺利征用,500冢坟茔安然动迁?

  20多年基层工作,童元能掘了多少“硬地”、啃掉了多少难啃的“骨头”,真的难以数记,工作中,他也有善于化解矛盾,解决难题的方式方法。为什么童元能的话有人听,愿意听?正如童元能所说:“不是不我个人多有办法,而是群众厚爱我,信任我”。而在今天,能够获取群众信任,对农村基层工作来说,该是一个多么重要的事情;对一个基层干部来说,该是一个多么需要、又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我是农民的儿子,服务农民本身就应该像侍奉自己的父母一样。”

  “要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这是时代对党员干部提出的一个要求。这句话,虽然每个人都明白,但有的人仅仅是喊喊口号,而有的人则把这句话放在了心里。童元能属于后者。

  了解童元能的人都说,童元能这个人,最看不得群众受苦。特别是在每年例行的贫困慰问活动中,一个如此刚强的汉子,但凡看到有群众生活上的贫苦,不管多少人在场,他都止不住泪流满面。慰问中,除了“公家的”,他还要搭上“私人的”。一圈走下来,兜里常常“空空如也”。

  陈晓斌刚被任命为赤岸党政办主任时,童元能曾给过他一个特别的交代:不管是上班或是下班,赤岸镇政府大门前,绝不允许“来反映问题的群众进不了政府门”的事情发生。不管是什么原因,一旦发现有蹲在大门外的群众,陈晓斌必须做检讨!

  苏溪镇的干部说,工作中,任是碰到再不“讲理”的老百姓,童书记都从来不“急”,也从来没有发过一次“火”;而如果哪位党员干部对待群众有“怠慢”让他碰上了,等待他的,一定是一顿毫不顾及脸面的“狂风暴雨”般的“猛剋”。

  一次,苏溪一个山村的农家妇女来到镇里,童元能接待了她。原来这位村民因为是一个外来的媳妇,村里却没有给他一片容身的地方。童元能听完后马上召开了党委会议,在会上,他雷霆震怒:“我想问一下,假如这位农村妇女是你们谁家的兄弟姐妹,你会这样对待她吗?退一万步说是你家的亲戚,你还会这样一放数年置若罔闻吗?我想替这为大嫂问一句:你们挂着干部的招牌,你们到底是谁的干部?你们口口声声是公仆,你们到底是谁的公仆?”。一桩本来就不难解决的事件,在童元能“我给你做主”的震怒下最后自然有了一个完满的解决结果。

  同朋友聊天时,童元能多次动情地说:“我总是这样反复告诫自己:你一定要记住,你是农民的儿子,服务农民本身就应该像侍奉自己的父母一样;你是一个给老百姓当官的人,没有真情、不用真心对待老百姓,那你就跟没良心差不了多少”。

  在童元能看来,什么样的岗位说到底也只是一个角色不同,分工不同,相同的是,不管你做什么,都是为群众干事;不管你做到哪一步,“只要你是一名党员干部,那就得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牢记党章,不忘宗旨,一门心思为群众服务!这是我的心里话。”

  一路采访下来,我们分明感到,对辖下的这块土地,他是爱得如此深沉,爱得如此挚烈,爱得如此情真,也爱得如此意切!他不是仅仅想把自己的脚印“烙”在这块土地上,他分明是把“心”贴近了这片土地。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本网记者 叶海 编辑: 余伟刚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