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党员风采 正文
   

闻洪泉:小镇的崛起的“领头雁”

2007年07月1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本网记者叶海

  雷甸镇位于德清县的南部,与杭州可谓是“零距离”接壤。八年前,这个镇在德清县还挤不进“一流”行列,如今这个德清的南隅小镇却已被称为临杭重镇“桥头堡”。说起雷甸的八年巨变,人们都说离不开这个镇的“领头雁”——该镇党委书记闻洪泉。

  1000多家单位都知道隔壁有个闻镇长

  闻洪泉调到雷甸镇任工业副镇长时,正是雷甸最困难的时候,以砖瓦、丝绸“当家”的两个传统行业全面滑坡,全镇工业经济盈亏相抵还是负数,要发展新兴行业又缺乏资金来源。 “我们外面不认识人,一个土里八几的乡镇,没有人有兴趣来投资,招到最大的一个项目才180万元。”已当了10多年工办主任的鲁兴良回忆当时的情景说。

  “如果隔壁的企业都不相信我们,那更远的招商更难了。”为了推介雷甸镇,闻洪泉带领工办一班人开始主动走出去。

  音王电子是杭资老板李灿的一个投资项目,原来想投放在萧山、富阳一带,闻洪泉前后数十次登门拜访,一次双休日硬是等了2个小时,晚上10点多才在他家门口“逮”到人。

  “那时我们几乎天天跟着他出门,只要有信息,不分双休日不分昼夜,几乎大半个杭州都留下过他的脚印”,说起雷甸闻洪泉镇长,鲁兴良显得有点自豪,“杭州市的1000多家单位都认识我们的闻镇长。”

  敢跑敢闯敢成功的工作作风,点燃了全镇的招商热情。先后有80家杭资企业带着30亿元的投资项目前来落户,截止到今年已经直接吸入资金增量20亿元,投产项目50个。

  外来投资不仅增大了雷甸镇的经济发展后劲,还提升了产业层次,该镇当家产业由两个传统行业演化为机械工业、医药化工、新型建材、工艺美术等新兴产业,全镇财政收入由8年前的902万元跃升到去年的近亿元。

  8年来记了10多本下乡民情日记

  “基层干部不熟悉基层,那是渎职。”这是闻书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全镇12个村228个自然小组他都跑遍了,许多当地百姓叫不上的小地名,他却都能叫得出,当地群众称他为“比本地人还本地人”。

  闻洪泉有个理论,基层干部在乡镇大院上班不等于就了解基层,只有经常走村入户,熟悉本乡本土的一草一木,和广大农民真心交朋友,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基层工作才能得心应手,一些尖锐冲突的矛盾会和谐解决。

  塘北村征地农民因误解补偿问题,40多位村民堵开发大道,企业报警后,派出所传唤了几名带头人,村民神情激动。闻洪泉知道后连夜赶到派出所了解情况,次日一早他又挨家挨户做解释,因为情况熟悉,话讲到点子上,一场一触即发的矛盾很快平息。

  多走多看多思多干,8年来闻洪泉的下乡民情日记就记了10多本,在密密麻麻写着“第一手”材料的“民情民意”本上,既有决策大局的大事,更有情牵百姓的一桩桩小事。

  杨墩村贫困老人史小毛妻子长期卧病在床,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闻洪泉在下村调研中听到这一情况后,坚持到小毛家实地察看。“他临走时随身摸出600元钱,我说村上已照顾我们,这个钱我不能要,他硬是塞进我口袋。”瘦弱的史小毛说起这位此后和他们配为“亲戚”的书记,双眼湿润。这门“亲戚”一配就是五年,看到书记逢年过节来看望父亲,小毛原来放心不下的儿子也变成了“孝顺儿子”。

  “塘北村曹桂法,女婿车祸死亡,女儿昏迷40天还没醒来,要抽空去一趟,……”“洋北村仲根生智力障碍,50多岁单身生活无保障,再跟村干部碰个头,开小店的事再落实一下,……”八年来,闻洪泉结对了10多个贫困户,记在了本子上,记在了心里。

  “带动一个,影响一片。”在机关干部以“穷亲戚”活动中,有人认了一个,有人认了三个五个,共结对了100多个“穷亲戚”。全镇140户困难户落实了帮扶政策,190户困难户纳入了低保范围。48家企业与48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

  “发展的点滴都倾注了他的心血”

  在闻洪泉的带领下,近年来雷甸镇的工业经济发展迅速,同时该镇的新农村建设又拉开了新的序幕。

  为又好又快发展,从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全面发展战略出发,在他的主持下,镇里出台了《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政策(试行)》,排出农村教育、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帮扶救助等惠民利民22项工程和举措,并扎实推进。

  位于镇西部的杨墩村是一个传统农业优势很强的村,为做好新农村规划,闻洪泉多次出入调研,帮助村里赴杭引进人才,建起占地千亩的杨墩现代农业园区,把杨墩村变成了一个四季飘香的“花果村”,杨墩村也建设成为全省唯一的一个省部共建示范村。

  “杨墩村发展的点点滴滴,倾注了书记的心血。”鲁玉根说。杨墩村是一个畜牧业发达的村,全村30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就有15家,在发家致富的同时,畜牧环境污染也日益严重。闻书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把它写在“民情民意”本上分步实施寻求解决方案,积极争取县有关部门帮助。如今一个整洁漂亮的养殖小区在村口建立,以前的养殖污水变成了生活沼气。

  如今“杨墩”枇杷、“雷甸”珍珠、“双溪”西瓜、“水乡源”生态鳖等一批效益农业开发产品闻名遐迩,全镇效益农业产值已占农业总产值的70%以上。

  今日的雷甸,总投资1500万元的西点小学已完成60%、投资1500万元的雷甸大桥建成通车;农村村庄环境整治全面铺开,使60%的村庄受益,杨墩省级示范村提升扩面工程全面启动,洋北省级示范村建设开始实施;新型农民合作医疗稳步推进……这些成绩的背后,都有着闻洪泉倾注的心血。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董良友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