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媒体评论 正文
   

把自主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2007年08月05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三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

  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就必须把自主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以自主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以经济转型发展加快富民强省。

  把自主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必须长期把自主创新作为推进我省又好又快发展的核心战略。放眼环球,自主创新正是一个国家崛起的筋骨。今后五年,是浙江全面提升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的关键时期。经济转型中的浙江,既无资源禀赋之优,也无环境容量之大,传统产业比较优势逐步下降,要继续走在前列,靠土地、劳动力等传统生产要素驱动、粗放型的增长难以持续。面对当前及今后相当长时期要素成本上升、环境及贸易政策的制约,浙江经济的“腾笼换鸟”,无论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还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都到了依靠创新这一要素来驱动的阶段。依靠创新,浙江经济才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占领价值链的高端,依靠创新,浙江的发展才能减少不必要的资源环境消耗,集约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把自主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必须更充分发挥创新对于提高企业素质,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决定性作用。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浙江的国有企业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更加主动地推进自主创新,不断增强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竞争力。起始于乡镇企业和家庭工业、占浙江经济总量2/3的民营企业,面大量广,且集中于传统产业,更要有提升自身素质的紧迫感;要加快实施核心技术创新、引进、吸收、消化、创造并举,彻底改变“靠跟踪模仿吃饭”、“靠引进技术设备当家”的经营方式;要注重实施企业品牌战略,创造、培育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大力提高产品附加值;要继续推进企业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改变落后的企业制度、管理模式,促进浙江企业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当前尤其要重视节能减排,节能减排既是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的倒逼机制,也应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中。一个靠污染赚钱的企业必然是不具创造力、不思进取的企业,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创新开发和推广应用资源节约、替代、循环利用的先进技术,早日成为科技质量型、环境友好型的企业。

  把自主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必须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土壤。“栽得梧桐引得凤凰”,在全球化竞争的背景下,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浙江应该也完全有可能构筑起一个吸引创新要素的高地。要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实施促进创新创业的税收金融政策、实行政府采购等措施,形成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科技投入体系;要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鼓励支持企业主动面向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特别是“大院名校”寻求智力支撑,加快发展为企业服务的各种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快创建科技公共基础设施平台、区域科技创新平台、行业和专业创新平台,为集聚创新人才、信息和成果“搭台唱戏”。

  把自主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必须充分发挥广大科技人员和技术型工人、农民的生力军作用,形成创新人才、创新思维百花齐放的格局。“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以重点产业、重点学科、科研基地、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为依托,努力培养、汇聚一批科技领军人物、科技骨干和创新团队;要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激励创新要素的迸发;要进一步培育创新文化,不拘一格引进、使用人才,唱响创新创业之歌,激励和引导浙江人民投身创新创业的伟大实践。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本报评论员 编辑: 朱小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