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只活体肾要价40万元 街头卖肾只为生意筹本钱?

   浙江在线08月28日讯 为筹生意本钱,一男子印制千张小卡片上街推销自己的肾。对此,一些市民提出质疑:此举是不是骗局?日前,记者与卖肾男子进行面对面接触,卖肾者声称一个活体肾要价40万元,而且还主动提出卖肾过程要“作假”。

  卖肾广告:一个肾要价40万

  日前,温州市区读者陈先生反映,近日有人在他车上放置卡片“推销”肾脏,该红色小卡片上写着“本人有不得已苦衷,希望有需要的联系我”,附有联系方式(如图)。陈先生表示,国家明文规定人体器官不准买卖,这么公开叫卖肾脏是违法行为。他还对卖肾者是真的卖肾还是另有所图表示怀疑。

  接到线索后,记者以帮朋友购买肾源为由拨通卡片上的电话号码。对方是一男性,该男子一开口便声称他的一个活体肾脏要卖40万元人民币。记者表示“交易”前必须验看一下医院出具的健康报告,男子答应可以提供。

  两天后,记者再次与卖肾男子联系,对方声称自己刚来温州,“要体检报告可以,但费用必须由你们出。”记者决定先答应对方的要求,提出体检前双方需要碰一下面。

  卖肾男子:父母亲属不知情

  8月21日晚上,记者在市区某茶馆约见了卖肾男子。对方皮肤黝黑、身高1.7米左右。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该男子主动出示了身份证件。证件显示:男子名叫李某,30岁,来自山东济南。

  交谈中,李某自称卖肾有“不得已的苦衷”:去年他在东北做玉米生意被骗20多万元,卖肾是想攒本钱再做生意。他于10多天前来到温州打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媒体上有人通过卖肾赚到了几十万的消息,觉得这样“赚钱快”,于是也想效仿。

  李某称,他知道卖肾是违法的,目前他的父母和亲属对此都不知情。

  李某说自己印制了1000张卖肾“小广告”,然后到市区几大医院附近专门盯着高档车分发卡片。李某说,目前只有两个人(包括记者)打来电话咨询,第一位咨询者自称是在温的广州商人,“对方一听我开价40万元后,就没了音讯。”

  主动提醒:交易必须要“作假”

  交谈中,李某不断强调自己身体非常健康,称只要配对成功就可以马上进行交易。同时,他强调交易前40万元必须先打入他的银行账户。

  “万一你拿了钱走人,我们的钱不是打水漂了吗?”为消除记者的顾虑,李某表示“你将钱打入我的账户前,我把所有证件交给你们。你们可以派人看住我,我确认钱到账后就可以马上上手术台。”

  “少了一个肾,你不害怕吗?”记者问。李某笑答:只要能换得了钱,我并不担心自己的身体会出现什么不良影响。

  交谈结束,记者要起身离开时,李某突然提醒道:国家和医院都反对器官买卖,但允许直系亲属间捐肾,所以我和病人间必须要做个假的亲属证明,千万不能让医院知道我们间有交易。

  有关专家:器官捐赠只限亲属

  据温州医学院附属一院移植中心有关专家介绍,作为医院肯定不会实施有买卖器官行为的手术。目前的器官捐赠只限于亲属间,医院做肾脏移植手术把关相当严,检查捐肾者有无血管畸形、配型是否合理等,必要时还须通过公证部门公证和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查。

  据了解,肾移植手术是非常复杂的医学手术,对双方各项指标的吻合程度要求很高,活体供肾只能在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或者夫妻之间进行,而且前提必须是无偿捐献。

  对于卖肾者觉得手术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没什么不良影响这一看法,专家称这种认识相当幼稚可笑,因为肾脏是生命器官,手术完成后捐肾一方有一定的风险。有关研究结果表明,捐肾者身上的肾小球功能在若干年后都会降低,证明捐肾这一行为确实有潜在性的危险。专家说,移植手术本身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建议市民不要轻信贴在一些公共场所的卖肾小广告,病人或者家属应该到医院进行检查,积极听取医生的建议。

  法律规定:器官买卖属违法

  根据今年5月1日刚刚实施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买卖人体器官,不得从事与买卖人体器官有关的活动;买卖人体器官或者从事与买卖人体器官有关活动的,由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依照职责分工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交易额8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

  有关律师指出,根据法律规定,一切人体器官的买卖行为都在法律禁止之列,器官捐献应当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禁止以任何形式从事人体器官买卖及与器官买卖有关的商业活动。人体器官虽然长在自己的身上,但却不是法律概念上的“物”,因此不具有财产性,不能作为物来进行交易。卖肾交易如果成行,买卖双方以及非法进行肾移植的机构都要负刑事责任。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国器官移植论坛最新消息 移植有了杭州标准
·家庭不堪重负少女欲放弃治疗 把器官捐给需要人
·澳洲著名大学与浙医一院共建人工器官研究基地
·我愿意无偿捐献器官 说这话的是个杀人犯
·浙江禁用未经艾滋病检测的血液器官骨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