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正文
   

切实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2007年09月0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之二

  本报特约评论员

   浙江在线09月04日讯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央在探索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重要方针,是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也是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几年来,我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着眼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推进“腾笼换鸟”,努力实现“凤凰涅槃”,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发展的集约化水平不断提高、稳定性明显增强。同时我们必须看到,我省的产业层次和产品附加值偏低,规模经济效应不明显,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资源受到制约和环境容量有限,经济发展方式总体上正处于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加速转变的关键阶段。胡锦涛总书记在我省考察工作时,提出了切实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明确要求,这对我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更加自觉地把握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坚定不移地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力争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努力实现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切实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在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上下功夫。中央实行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是避免经济大起大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维护全国大局,坚持“有保有压”,加强薄弱环节,继续苦练内功,坚决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努力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

  切实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上下功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之策。要继续按照“优农业、强工业、兴三产”的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向高效生态型转变,制造业向产业高度化转变,服务业向成为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转变。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有选择的发展临港重化工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应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把发展服务业作为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积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支持新兴服务业发展,不断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使服务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切实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下功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要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推进我省又好又快发展的核心战略,加快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以科技人员为主力军、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有机结合的知识创新体系。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技术与经济紧密结合,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和重大技术改造项目,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技术应用。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和品牌战略,充分发挥品牌集聚要素、整合资源、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重要作用,培育更多的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优势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切实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在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上下功夫。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在更大范围实现资源要素的有效配置,是我省在高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按照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要求,更加注重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加注重“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更加注重开放型的市场体系和制度建设。要以国家外贸外资政策调整为契机,引导企业调整出口商品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发挥进口的积极作用,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本报特约评论员 编辑: 陈雪晔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