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切实抓好和谐社会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之五

  本报特约评论员

  切实抓好和谐社会建设,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指示所突出强调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始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遵循“发展固和谐、民主促和谐、文化育和谐、公正求和谐、管理谋和谐、稳定保和谐”的总体思路,大力建设和谐浙江,努力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走在前列。

  切实抓好和谐社会建设,就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是硬道理,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社会和谐之根基。发展与和谐相辅相成、互为因果,只有坚持用发展的办法,才能解决社会前进中产生的不和谐问题。发展必须是科学的发展,不科学的发展,不仅不会带来和谐,反而会造成不和谐。这些年来,我省经济运行稳健,政治安定团结,文化繁荣昌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其深层原因是因为我们在发展的实践中认真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实际出发不断解决发展中出现的各类利益矛盾问题,有效调动了全省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坚决改变一切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坚决改革一切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坚决纠正一切偏离科学发展观的行动行为,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来促进社会和谐。

  切实抓好和谐社会建设,就要坚持以民主法治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社会和谐有赖于人们对法律的信仰和遵循。只有把社会生活的基本方面纳入民主法治的调整范围,经济、政治、文化和谐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才有切实的保障,整个社会才能成为一个和谐的社会。切实抓好和谐社会建设,必须把加强民主法治和社会稳定工作,放到更加突出位置。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法治浙江”建设为抓手,从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入手,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努力从源头上减少矛盾和问题的发生,形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人自觉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切实抓好和谐社会建设,就要坚持以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我们要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认真查找影响社会和谐的突出矛盾,找准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实施切实有效地实现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的成果能够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按照逐步建立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的要求,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关系,致力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

  切实抓好和谐社会建设,就要坚持以和谐文化促进社会和谐。文化既是民族之根、国家之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支柱。和谐文化引领现实社会向着更加和谐的方向发展。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推进浙江精神的与时俱进,进一步增强先进文化的思想凝聚力;从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入手,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从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入手,加快教育强省、科技强省、卫生强省和体育强省建设步伐,进一步增强文化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支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