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正文
   

微笑的马路“舞蹈家”——记西湖交警大队民警蒋定军

2007年09月1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9月12日讯 去采访蒋定军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这位警龄不足8年,却获得18个全国及省、市荣誉称号,赢得杭州百姓极高口碑的人民警察,究竟有何不寻常之处?没有事先预约,在道路交通“早高峰”8时许,我来到蒋定军值勤的体育场路松木场路口,先做了一次“暗访”。

  说起体育场路松木场路口,老杭州人都摇头:前几年,北山路实行单向通行,大量机动车改走保俶路等相邻道路,松木场路口的机动车高峰流量猛增到每小时6000多辆,堵车成了家常便饭。可老百姓反映,自从蒋定军值岗后,马路上车流依旧密集,但秩序井然。

  在路中央,蒋定军总赶在信号灯启动前做出预判,快速移动,手势干练、漂亮,就像是马路“舞蹈家”。这套独特的交通指挥被蒋定军称作“东赶、南放、西拉、北移”交通指挥“四部曲”,这让松木场路口车辆通行量达到其他路口的两倍以上。周围的群众称道说:“这个交警一招一式文明规范有效,是我们碰到最好的一个。”

  可群众不知道的是,为了提高交通指挥效率,蒋定军几乎付出了所有业余时间。据统计,一年中蒋定军累计加班加点达1100余小时,从未有过一个完整的休息日,加上人被晒得黝黑,同事们赠他一个外号——“黑超人”。

  怀着对百姓的深厚感情,蒋定军摸索总结出一套独特的处理交通违章的工作方法,做到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既对法律负责又让群众满意。杭州交警支队曾做了一个统计,蒋定军纠正违法(章)3万余起,却没有一起属实或基本属实的群众投诉。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杭州市交警支队评为岗位标兵和爱民标兵。

  8时50分,一辆出租车在快车道内下客,被蒋定军拦了下来。待车停稳后,蒋定军连续朝驾驶员敬了两个礼,并请他出示驾驶证。驾驶员脸涨得通红。查看驾驶证后,蒋定军又向他敬了个礼,解释说,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74条第6项的规定处予罚款50元,不记分。

  驾驶员觉得委屈:“乘客要在这里下,我也没办法。”蒋定军笑着说:“你们来杭打工赚钱确实不易,可钱不是第一位的,你家人更希望你能平平安安。像你刚才这样,万一乘客出事或造成车辆追尾,赚这么点钱合算吗?我在替你家人保护你。”

  事后,那位驾驶员不好意思地告诉我:“这名交警的话我很受用,而且他一直在微笑,被他罚了我没有怨言,还觉得很亲近。”分手时,蒋定军又向他敬了两个礼。

  十字路口依然繁忙,川流不息的人群、熙熙攘攘的车辆,我们总能听到蒋定军在不停地招呼着:“大妈,你不能闯红灯啊,那多危险!”“老同志,你稍微等一下过好吗?”让人听后感到分外亲切、温暖。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余勤 编辑: 朱小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