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州台州丽水开展"走进矛盾、破解难题"行动综述

   浙江在线09月14日讯 群众反映强烈的建房难问题能否解决?城中村村留地如何有效开发?山民怎样走上脱贫路?温州、台州、丽水三地的领导干部在“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中,敢于直面矛盾,千方百计为民解难,交出了一份份漂亮的答卷。据了解,温、台、丽三地共排摸确定了6686个需要破解的难题,至8月底已破解3697个,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走进群众,带着感情做工作

  从5月下旬以来,温州市紧紧围绕“增进感情、解决问题”这一主线,有4751名领导干部与群众交心谈心,确定了要破解的难题2698个。

  群众建房难,一直是鹿城区临江镇驿头三村村民的一件烦心事。针对这一问题,温州市委与有关部门反复研究,提出了相应的方案。8月中旬,由温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所设计的驿头三村新农村建设规划已出台,这几天正在进行图纸会审。当记者走进驿头三村时,村民程顺旺拉着记者的手,一个劲地说领导干部下来好,多年难解的群众建房和古村发展难题迎刃而解了。

  领导带头破难题,使各级领导干部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作风。龙湾区梳理出59个重点难题,实行“四定三包”法——即“定领导、定措施、定时间、定责任”和“包调查、包处理、包稳定”,短短的2个多月,解决了群众急盼的25件难题。

  台州市的许多领导干部带头走进平时别人不愿去的地方,勇担责任。黄岩区上辇村多年来受化工企业的臭气、噪声影响,村企矛盾突出。区长徐亦平主动请缨,10多次找村干部谈心、走访党员群众,破解了村庄搬迁难题。

  关注民生,请群众参与破解难题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温州、台州、丽水各级领导干部把群众的心声作为解决难题的“第一信号”,认真梳理群众长期关注、需要着力解决的民生难题。

  台州市统计,在这次集中破解的2580个难题中,直接涉及民生问题的就占了47%。如何在破解难题过程中获取群众支持,引导群众参与,让群众满意?台州市运用“民主恳谈”方式,制订出紧贴基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的破解方案。

  台州市土地资源紧张,但另一方面大量村留地尚未得到开发利用,城中村村留地如何有效开发一直是群众最关心的一件事。6月8日,台州市委领导在市民广场上和来自椒江区泾边村、高园村的几十位村民促膝长谈,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以“民主恳谈”方式破解难题,有效地开发城中村村留地,不但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而且维护了每个村民的切身利益,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丽水市领导针对缙云县新建溪流域两岸养殖场多、工业企业增加、群众反映水质下降的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并组织沿江6个乡镇开展“美化环境、保护母亲河”大清扫行动,新建垃圾池204个,115个村实现了垃圾集中清运,使新建溪光瑶断面水质好转,各项指标检测均达标。

  认真探索,着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为增强工作效率,温台丽三地都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既注意解决一家一户中存在的特殊困难,更注重破解事关群众根本利益、涉及全局和影响长远的难题。

  作为欠发达地区,丽水市紧密联系实际,确定难题1408件,把解决低收入农户增收难题作为检验主题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全面实施“一户一策一干部”的帮扶长效机制。

  丽水市委主要领导负责联系莲都丽新乡双坑村。为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市里提出制定“三年增收千元计划”,并落实到具体项目上。目前,此做法已在该市推广。

  松阳县古市镇上五木村的叶关富是个贫困户,主要的收入来源——茶园,因品种、管理等原因,效益较低。县委主要领导和他家结对后,帮助“对症下药”。当记者来到叶关富的茶园里时,发现他对种好白茶很有信心。他估计全家可人均增收400元。

  温州苍南县则实施了“五站式”工作机制,建立起村“民情接待室”、乡镇“民情分析协调会”、部门“民情下访”、县“民情中间站”和县“民情现场办公会”等,形成了村、乡镇各级领导全力破解难题的新局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杭嘉湖绍“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综述
·德清涉企服务难题破解取得初步成效
·“干部就要这样!” 金华破解难题考干部聚民心
·湖州建立农村公共安全监管新模式 走在全国前例
·龙游:推进“民心工程”,先修通群众“心路”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