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正文
   

辉映历程把愿景点亮 十七大创意报道进入激情乐章

2007年09月2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9月24日讯 一盏盏玲珑秀美的亮丽荷灯,载托着一个个饱含百姓深情的民生愿景,把南湖变成了流光溢彩的愿景之湖,灿烂辉映未来5年的美好岁月。昨日,在南湖边,红船畔,红色的理论、红色的歌声、本色的愿景口述、放漂心愿荷灯构成的“点亮愿景·辉映南湖”红色行为艺术的立体场景,如一曲恢弘浪漫的交响史诗,象征党和人民心心相印,把本报的“点亮愿景”立体式系列报道推向华彩乐章。

  8月底,为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本报推出重磅创意“点亮愿景”系列报道,奏响向公众征集千万民生愿景、本报“愿景使者”街头听愿景、愿景“影音档案”收入省档案馆等三大乐章,引来千万民生愿景的翔舞和人文学者的深入解读。百姓个人提升的心愿与社会发展的愿景契合共振,从生存细节辐射至人文高端主题,汇聚成民生的宏愿。昨日,“点亮愿景·辉映南湖”现场活动揭幕,由钱江晚报、省社科联、嘉兴市委宣传部主办,嘉兴市社科联、南湖晚报协办。

  在无数期待的目光中,昨天下午,浙江人文大讲堂首次走进嘉兴南湖。在党的诞生地,中央党校教授周为民做了题为“新时期党的理论创新”的精彩讲座。讲座中,周为民将改革开放以来的近三十年定义为党的新时期,并强调指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是对当代的贡献。其原因包括在经济发展的目标上,我国实现了由片面求强到以富民为先的转变;发展战略从过去国防工业、重工业等行业优先增长,转变为结构均衡的整体发展;以及从单纯的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等等。

  接下来,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高高的阶梯上,民生宏愿和着上下天光,如华丽喷泉,喷薄而出。劳模、医生、学生、白领、民工子弟校长等各行各业的人走上舞台,述说或具象或高远的美丽愿景。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廖可斌的陈述意境深远:“希望人们受到更好的教育,更有修养、文明、自信,不卑不亢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嘉兴市民陆蔚群抢过话筒:“明年奥运火炬将传递到嘉兴,我希望成为真正的火炬手!”扣动心弦的愿景,掀起一阵阵热烈掌声,掠过人们如成熟稻穗般的心情。

  富有艺术感的形式,呈现党与人民的心灵交融,人们的精神脐带与党紧密联结。64岁的周健明老人自告奋勇跳上舞台,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惊艳全场;杨玲珍原汁原味的田歌《阿拉村里能介好》唱出了农民兄弟的幸福感。《好日子》、《红旗飘飘》、《南湖之歌》、《永远跟你走》把对党和祖国的深情层层递进。

  八十六年前,党旗在南湖上首次升起,当时的愿景成了现实;八十六年后,载托千百心愿的荷灯漂漾在清波上,生发无穷的期待。一支支笔在奋笔疾书,一张张心形的卡片被放在荷灯之心,一朵朵美丽的火焰被点燃,照亮了皓发老人、稚龄儿童和人们的纯真眼睛。钱江晚报总编辑李丹亲手放漂第一盏心愿之灯,他的愿景是:“愿‘人文大讲堂’越办越好!”一位护士小姐写下爱心:“愿人们远离疾病。”点点荷灯形成了璀璨星河,与湖光山色一起漂向幸福的未来。

  南湖畔的红色浪漫,体现了党和人民水乳交融、同生共长的和谐,合奏成时代的最强音。

  在党的十七大召开前,我们在党诞生地放漂心愿,是站在新的历史征程前,对美好未来的展望和期待。

  意象纷繁,象征迭出,都只为了表达:党和人民心心相印。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陈桔 沈蒙和 编辑: 朱小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