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七大代表童云芳:国企和民企相互支持和谐发展
2007-10-27 07:35:5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 记者:在会议期间,您与同为十七大代表的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爱莲走到一起,共同探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共同壮大,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话题,引起了广泛关注。据了解,杭钢在许多项目中也引进了民营资本,您认为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应是一种什么关系,如何有效结合?

  童云芳: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些年,浙江经济发展充分体现了“两个毫不动摇”的要求,我省国有经济总量、运营质量都走在全国前列,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浙江这块沃土上共生共荣、和谐发展、竞相生辉,这是浙江人民的伟大创举,有力地证明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正确性。

  新形势下,浙江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仍然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相信在十七大精神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的指引下,浙江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将会得到进一步增强。

  坚持不懈做好

  环保节能减排工作

  记者:十七大首次把“生态文明”这个概念写进报告,对这点您个人怎么看待?这几年,杭钢在节能减排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成效,今后将做怎样的努力?

  童云芳:十七大首次把“生态文明”写入报告,并明确地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扩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在内的四个文明建设,充分说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谋划更加全面、协调和均衡。

  长期以来,杭钢着力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我也多次在会议上强调,要“不惜代价、不计成本”来完成这项工作。2003年以来,我们累计投入资金近20亿元进行污染治理和环保设备改造,使各项环保指标和能耗指标走到了全国钢铁企业的前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放在企业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坚持不懈地做好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更好地树立起负责任的大企业形象。

  企业要发展

  离不开四个“创新”

  记者:新时期下,杭钢集团将如何贯彻十七大报告精神,有什么新的努力目标?

  童云芳:企业要发展,离不开四个“创新”,一是体制创新,使企业充满活力;二是文化创新,使企业具有凝聚力;三是管理创新,使企业具有竞争力,四是技术创新,使企业更具创造力。

  下一步,杭钢集团将按照党的十七大要求,继续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这个基本国策;继续坚持做强做优做大这个战略目标;继续坚持“钢铁主导,适度多元,创新应变,做大做强”这个发展战略;继续坚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员工根本利益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做精做强半山钢铁基地,做大做强宁波钢铁基地,做实做强非钢产业,做好做强总部经济,尽早实现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的中长期奋斗目标,努力把杭钢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一流竞争力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更好地承担起国有企业应尽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 董良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