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郑九万家乡要种高科技甜玉米 访十七大代表陈剑平
2007-10-29 02:42:5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十七大代表、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陈剑平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 10月23日下午,浙江省农科院院长陈剑平的办公室内,放着一本翻卷了页的“十七大报告”和记录了整整42页的学习笔记。

  一谈起十七大,他马上一扫旅途的劳顿,坐直了身体,精神振奋地说:“总书记的十七大报告很让人鼓舞,又非常亲切务实,每一句话背后都有很深刻的含义,对我们今后的实际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实际上,十七大精神已经迅速贯彻。近期,浙江省农科院将跟“人民的好书记”郑九万合作。“我们将提供质量更好的、让农民获得效益更明显的高山蔬菜品种。”陈剑平说。

  郑九万昨天向记者证实,明年,永嘉县山坑乡后九降村的100多亩山地将种上省农科院提供种子的高科技甜玉米。

  工工整整记了42页笔记

  搞科研需要认真和严谨。陈剑平的十七大学习笔记,从第一页翻看到最后一页,每一页都记得工工整整,一丝不苟。

  陈剑平动情地说:“我要认真学习十七大报告,深刻领会其中精神实质,并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能力,为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后5年要反复学习

  十七大报告发下来一星期不到,陈剑平已经把它翻卷了角。“开会的时候翻看,会后又翻看,我也记不清看了多少遍。”他说。

  让记者叹服的是,不看报告,陈剑平已经能清楚所引的内容出自十七大报告第几页第几行。譬如,十七大报告的第27页指出“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记者翻看报告,果然一字不差。

  而陈剑平却说,十七大报告的学习还仅仅是个开始。十七大不是一阵子学,而是要长期学。今后5年,要每隔一段时间,不间断地学习十七大报告。

  带专家去郑九万的家乡

  十七大在北京开会10天,让陈剑平跟此前素未谋面的郑九万成了好朋友。“郑九万这个人很热心,而且特别迫切地想带领家乡农民致富,让我挺感动的。”陈剑平说。

  两人做了多次交流后,陈剑平告诉郑九万:将尽早带领专家去永嘉县山坑乡后九降村去看看,看看村民们的实际需求,省农科院可以选择适合当地的科技好品种。

  十七大闭幕临别时,郑九万已经把的陈剑平当作最好的朋友,一个劲地说:“你别把我忘了!”

  对话陈剑平

  记者:读了十七大报告后有什么感受?

  陈剑平: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深受鼓舞。报告提出要着力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感到非常亲切。

  昨天上午,我还参加了浙江省科协科技专家学习贯彻十七大座谈会,把自己的切身感受告诉了来自全省各个领域的科技界代表。

  记者: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对此您怎么看?

  陈剑平:生态文明确实提得很好,这要求人们与自然和谐相处。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统筹,既要经济发展又要生态保护。

  这也要求我们确保生态保护要与农民增收相结合,在保护过程中让农民收益;生态移民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我认为,浙江有很多山区,要移民下山;生态文明要与摈弃落后文化相结合;坚持科学保护与建设生态保护建立责任制相结合。

  记者: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您有些什么打算?

  陈剑平:首先我们要建立有浙江特色的新农村建设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其次加大并优化农业科技创新资金投入力度。另外要加大力度培育创新团队,提高科研绩效。鼓舞和扩大国内外合作。

  同时,更要加强民主法制工作,通过法律进一步规范保护农民的利益。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基层公务员,要进一步强化农民观念和意见,要真正把农民的民生问题纳入到我们的决策,制定决策,建设规划,发展计划的方方面面,真正实现农民和市民的利益。

 
【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通讯员 田伟 石丽佳 记者 洪慧敏 编辑: 吕卫星
·省科协学习十七大精神 科技工作者畅谈心得体会
·“十月的阳光” 浙江儿女喜庆十七大
·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浙江儿女唱响十七大
·党的十七大报告诞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