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全国网络媒体杭州湾跨海大桥行 > 沿线介绍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东南沿海重要港口城市

  宁波市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位于中国东海之滨、大陆海岸线中段、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南翼,与国际大都市上海隔杭州湾相望,全市陆域面积9365平方公里,总人口550万,其中市区面积2560平方公里,人口207万。

  宁波是中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的计划单列市,是长江三角洲南翼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华东地区化工基地和制造业基地。2006年,全市GDP超过2740亿元,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五;人均GDP超过5500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08元,连续5年排名深圳、广州和上海之后,居全国第四位。

  宁波历史悠久,是有7000年文明史的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拥有中国最古老的江南书城——天一阁,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对外卖艺的重要港口城市,同时也是中国最早的“五口通商”口岸之一。

  宁波作为长江三角洲地区重要的港口城市,其投资环境在国内城市中名列前茅,被联合国列为中国大陆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6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宁波城市综合竞争力连续跻身包括港、澳在内的中国200个城市十五强,并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2010年,宁波将建设成为经济实力雄厚、对外开放度高、科学文化发达、人民生活富裕、社会风气良好、城乡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