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全国网络媒体杭州湾跨海大桥行 > 杭州湾新闻进行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百亿元产值零死亡 杭州湾大桥创施工安全新纪录

   浙江在线04月29日讯 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设的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大桥即将建成通车。在4年多的施工过程中,杭州湾大桥建设项目未发生一起重伤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创造了“百亿元产值零死亡”的施工安全新纪录。

  4月28日,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安监总局联合发出通报,对杭州湾大桥工程指挥部和各参加单位给予表彰。

  据悉,杭州湾大桥工程建设面临着自然力中的大风多、潮差大、潮流急、流速大等安全风险。因特殊条件下的建桥需要,杭州湾大桥工程大量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尽管做过细致的研究、论证,但首次实践和应用还是包含了不少工程技术风险。在强潮海湾建设超长大桥也包含了大量的施工风险。

  4年多来,杭州湾大桥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安全为根,建章立制,加强预警,以防为主,强化监督,建立健全了“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安全监控网络,启用了先进的安全监控系统,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克服了潮差大、潮流急、台风多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顺利完成了水下基础、大型梁板预制、海上吊装和梁上架梁等多项高难度、高风险施工作业。

  据统计,大桥建设期间,共经历台风19次,转移船舶890艘次、人员1.4万余人次;工程指挥部组织安全生产检查436次,发出整改通知单1120份;各施工、监理单位组织安全生产检查2256次,发现并处理违章、违规现象和安全隐患3653项;进行安全论证21次,开工前进行安全交底5批次。

  据杭州湾大桥工程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足够的思想重视是抓好工程安全生产的重要前提,充分的前期准备是抓好工程安全生产的基础,人本的设计理念是抓好工程安全生产的保证,施工队伍的遴选是抓好工程安全生产的关键,规范的合同约束和必要的经济奖惩是抓好工程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科学的技术方案和创新适用的创新装备是抓好工程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石,严格的过程控制是抓好工程安全生产的途径,完备的应急体系是抓好工程安全生产的保障。

  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安监总局希望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指挥部和各参建单位再接再厉,圆满完成通车前的各项工作;制定通车后安全管理办法,切实加强通车运营安全管理。希望全国交通建设项目学习杭州湾大桥安全管理经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高度重视建设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察”和“隐患治理年”的各项活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胜利召开,促进交通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作出新的贡献。(交通运输部体法司宣传处供稿)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五一短线游同比增长30% 杭州湾大桥成“抢手货”
·杭州湾大桥海盐枢纽的12条匝道 交警给起了名字
·赴甬过杭州湾大桥全攻略 通过大桥只需22分钟
·杭州湾大桥要不要?20万元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