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舆论监督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苗岭洁肤霜"可能导致股骨头坏死 杭城已撤柜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一说起苗岭洁肤霜,宋为民就有些滔滔不绝,他说,许多患者脸上长了痘痘、湿疹、神经性皮炎,就喜欢用这种霜来涂,一涂就好,曾一度被称为“神药”,但是一停用,痘痘、湿疹又会复发,“到现在为止,我已经接诊了上百例患者”。

  这种“神药”能让患者在一两天内就好,但停下来后反弹得更厉害。有的女患者大剂量地用好几个月,形成了依赖性皮炎,患处皮肤薄、潮红、毛细血管扩张,有的脸上还长出了一层小汗毛。

  “这种‘皮肤鸦片’引起的后遗症很厉害,我们要经过中西医、抗过敏、激光等治疗,将干燥脱屑的皮肤进行保湿修复。这个过程短则两个月,长则一年,还不能保证完全治愈,”宋为民还说,很多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又忍不住用这种激素霜涂抹患处,结果问题皮肤就一直不愈。

  除了引起严重的皮肤病外,妇科、骨科也牵涉其中。记者昨天也询问了省儿保、浙二等几家医院,得到的反馈是,目前尚未发现提前发育或股骨头坏死的患者去医院就诊。

  打着“消”字号当药卖

  “苗岭洁肤霜打的是‘消’字号的消毒用品,不是‘药’字号的药品,因此正规医院不会有,而药店或小诊所会进,许多人都是自行购买使用后出现症状的,”宋为民告诉记者。

  因为上半年投诉、举报苗岭洁肤霜不规范宣传的电话很多,杭州市卫生监督所早在7月份,专门派出调查小组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好几次突击检查。发现该消毒用品在违规宣传药效和治疗效果后,就发出监督意见书,下令商家将该产品撤柜。

  杭州市卫生监督所负责消毒产品监管的一位刘姓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市民发现“消”字号产品暗示治疗效果和作用,都可以前来投诉。

  “神药”目前均已撤柜

  昨天,记者走访了杭州市区部分药店,均没有发现苗岭洁肤霜的影子。至于没有的原因,药店也是各有各的说法。

  在双井眼巷一药店,洁面乳、霜等皮肤用品被放置在临窗柜台,记者仔细搜寻了一下,没找到“苗岭”产品。店内工作人员说,苗岭洁肤霜以前卖得挺好的,但不知道什么原因,三个月前就下柜了,“据说是夸大功效”。

  在体育场路一家药房,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摆了摆手,“没有这个牌子的洁肤霜。”另一名工作人员则轻声告诫,“听说这个产品出了问题,有激素。”武林路上的一家药店工作人员也表示,以前卖过苗岭洁肤霜,现在已经不出售了,“可能厂家出了点问题,不生产了。”

  记者又连续跑了市区的几家药店,结果均未发现有此药品销售。

  虽然药店已无产品销售,但不明就里的百姓需求量还挺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刚下柜那几天,每家药店每天都有十多名顾客前去询问购买,甚至到现在还常有人去药店购买苗岭洁肤霜。

  贵州卫监确认“神药”私添激素

  这种售价16.8元的洁肤霜究竟是种什么药,含有多少激素?记者查找了多方资料,终于有了答案。

  贵州省卫生监督局、贵州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等单位,证实这种“神药”的主要成分不是中草药,而是消毒用品中严禁添加的西药激素丙酸氯倍他索。医学专家指出,丙酸氯倍他索是强力激素,儿童长时间使用可能导致股骨头坏死等严重疾病。

  贵州省卫生监督局负责消证业务的张主任曾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该产品的实际卫生许可证号为“黔卫消证字(2004)第080号”。今年8月14日,卫监局因查出该产品私自添加激素而对其企业处以5000元罚款,并销毁其产品。目前该产品的卫生许可证也正在办理注销手续。

  继完达山注射液、茵栀黄注射液事件后,消毒用品再次爆出问题,贵州产的苗岭洁肤霜,在不久前令长沙市一名8个月女婴在使用7个月后来了月经。更有甚者,用后竟然导致股骨头坏死。根据贵州卫生监督局的检测,苗岭洁肤霜里有大量强力激素。

  “早在两年前,我就怀疑苗岭洁肤霜含有大量激素,”昨天,杭州市三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宋为民一听到记者提起苗岭洁肤霜,便脱口说出这句话。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苗岭洁肤霜:一种号称“神药”其实不是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