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嘉善市民与“科学发展观”的距离近了

   编者按:作为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试点县和省委书记的联系点,眼下,嘉善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为此,本报派出了蹲点记者,并在本报开设“记者蹲点手记专栏”,从一个亲历者的角度来审视和感悟嘉善的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嘉善经验。

   作为浙江省委确定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县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的联系点,这些天,嘉善县的学习氛围已日渐浓厚。马路两旁的滚动广告牌、大街小巷的阅报栏、各单位门前的红色横幅等时刻提醒人们,这个县城正涌动着一股蓬勃的激情,它正试图以一种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向人们灌输着“科学发展观”的理念。

   我到嘉善蹲点还不到一星期。或许是还不够融入的缘故,我以一名旁观者的身份审视着这场学习实践活动到底能给人们带来怎样的变化,有些许疑虑,也有些许观望。但就在昨天,有这么个细节让我感动了,我在一家饭店吃饭,店主随意把污水倒在马路上,正巧经过店门口的一位大爷看到这幕,马上停下脚步对店主说:“现在全县都在学习科学发展观,你这种乱倒的行为也要改改,否则可是违反科学发展观的哦。”“大爷,你可不能乱扣帽子!”店主反驳道。较真的大爷一本正经地教导开了:“你把污水倒在外面污染了环境,这是科学发展观吗?”

   什么叫科学发展观?大爷用他最朴实的语言作了诠释。而大爷的言行让我明白:学与不学就是不一样,通过近段时间全县上下营造氛围,起码“科学发展观”这5个字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尽管这5个字落实到行动中绝非口头上讲讲那么简单!

   学习重在实践,学习是为了转变我们的观念,而观念决定思路。这些天,我发现嘉善县委、县政府边组织学习,边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遴选出一些问题,比如:面对全球金融风暴,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嘉善县怎样成功实现产业转型?如何凭借毗邻上海的优势,“借力上海”,从接轨中获得发展的机遇?怎样统筹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他们希望通过这场学习实践活动,寻求破解难题的科学方法。显然,这种做法让我们全然没有空对空的感觉。

   学习实践活动其实是一场解放思想的过程。而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难免会有一种“身在庐山不识真面目”的迷茫和困惑。而嘉善此次学习实践活动打破了以往的惯例,采取了问计于民的办法,一下子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我觉得这样的举措很有创意。

   嘉善市民的参与热情已在网络上显现。在嘉善热线网站的论坛上,一群网民发表着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看法,没想到这些声音正通过正规渠道进入领导的视野中。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写的《简报》在论坛上刊登后,立刻引起了网民的热议。“能在网上倾听民意,政府前进了一大步!”“一个好的开始,希望保持下去,多听听民意。”……之后,网民的言论日益朝着建设性的方向发展。网友“老嘉善”建议:“少喊口号,多干实事;少点务虚,多点务实,多解决点老百姓的实事。”网友“jive”说:“学习实践活动要更多地向新农村建设倾斜,真正让农村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活起来、动起来,确保农村实现大变样,农民得到大实惠。”……

   倾听民意,再定决策,这何尝不是科学发展观的一种具体表现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