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吃蚕蛹惹祸水20多人食物中毒 营养好也不要乱吃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 最近,在绍兴的蚕农们收获蚕茧的时候,有不少人开始吃起蚕蛹,尝个鲜了。但是在诸暨,一些人因为食用蚕蛹的方法不对,而导致食物中毒。据当地卫生监督部门统计,近两个星期,已经有20多人因为吃蚕蛹而出现食物中毒现象。

  诸暨市人民医院最近接待了几位吃蚕蛹食物中毒的病人,医生告诉记者,蚕蛹中毒的症状比较明显,轻的会恶心、呕吐,重的则会出现狂躁、说胡话,甚至昏迷的情况。“一般来说,都是吃过蚕蛹之后1个小时左右出现这样的症状,如果喝酒的话,那么情况会更加严重,发作也会更快,前两天有个病人送来的时候已经出现四肢抽搐的情况,比较危险。”医生说:“如果吃了蚕蛹出现问题要马上去医院,千万不要耽搁。”

  据诸暨卫生监督部门统计,在半个月内,当地已经有20余人因为食用经炒制或凉拌的蚕蛹而发生中毒。据介绍,蚕蛹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1公斤鲜蛹含蛋白质相当于0.85公斤瘦猪肉。但如果处理不当,就可能造成食物中毒,有时甚至会危及生命。“中毒原因基本是炒制时间不够造成的。”卫生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绍兴这一带这个季节都比较喜欢吃蚕蛹,像红枣炖蚕蛹已经是一道传统菜了。近期我们将对市场上的蚕蛹进行检查,包括酒店餐馆也会抽检。”

  卫生监督部门提醒,蚕蛹未经处理加工的,绝对不能食用,也不可以直接凉拌食用;新鲜蚕蛹食用前必须充分加热,应先在沸水中煮15分钟再烹炒、油炸;未食完的蚕蛹放置后,应加热再食用;蚕蛹不新鲜、变色发黑或呈粉红色,有麻味或麻辣感的不可食用;蚕蛹放置过久(冬天超过一周,夏天超过20~30小时)不可食用;对鱼、虾类食物会过敏的人也不宜食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