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杭州地铁塌方分析:地铁施工有两个"难点时期"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 昨天下午,杭州萧山风情大道地铁一号线出口附近发生大面积塌方事故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杭州地铁设计方面的专家,对可能导致塌方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杭州地质总体偏软

  专家说,杭州地质总体来说比较软,地下水位较高。偏软的土层会导致地下土随着水流发生移动,带动地层变形,这个情况在地铁施工过程中很有可能出现。

  杭州土质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厚粉土,主要分布在钱塘江两岸,市区古运河河床,临水的厚粉土层因为与水源靠近,动态居多,不稳定;另一种是山湖、藻泽地边上常出现的淤泥,西湖周边的土质都是这样的。

  地质问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攻坚。杭州这样的土层分布在各个城市都有,只要做好区间隧道和基坑施工,防止渗水,加上施工人员的严格把关,地铁修建会顺利安全地完成。

  地铁施工有两个“难点时期”

  施工进程中如果要发生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时期,也是难点出现的时期。一个是基坑施工,一个是间区隧道施工。基坑采挖穿越建筑物的时候,既要防止渗水,又要保护地层上建筑物。另外在地表以下,还要注意避让电力、电信、煤气等管道,给水排水也是问题。

  在基坑中采用“地下连续墙”,先把墙体一幅幅做好,再通过接缝措施,连接成整体通道,这样可以很好地解决渗水问题。

  另外,地铁通道如果采用的是明挖法和盖挖法,密闭性高,能有效防止渗水。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渗水,施工队也会及时检查,弥补缝隙,必要时采取应急措施。一些问题还得在施工过程中及时发现和补救。

  支撑不好容易塌方

  地铁站的施工,一般是先在地面做一圈“导墙”,相当于整个地铁站的一个轮廓,然后依照这圈“导墙”做围护结构。围护结构有三种做法:咬合桩(如秋涛路试验段和九堡东站)、地下连续墙、工法桩。杭州已施工的地铁站,用得最多的是地下连续墙的做法,湘湖站也是其一。

  在围护结构(湘湖站大约是20米宽,100米长)做好后,就要边挖土边做支撑,挖掘深度在22米-25米。

  在地铁站施工中,最危险的就是支撑开挖阶段。如果支撑不牢,“应力效应”会使基坑周边的土塌陷下来,如果遇上沙质土等土质较差的地方,就会引起基坑周边地面的塌方。

  如果一个地铁站在施工时发生比较严重的塌方,得先止住渗水,然后保护沿线管道管线,一边清理基坑里的建筑施工材料一边对基坑进行回填,恢复路面,然后重新开挖。这样一般需要四五十天工期,但是地铁站的主体位置一般不会受到影响。

  ●新闻链接

  2005年11月、2006年1月和6月以及2007年3月,北京地铁10号线都曾发生过坍塌事故。

  2007年1月22日,深圳地铁工程白石洲22号通道发生大面积塌陷。

  2007年5月28日早上8点左右,南京水西门大街地铁2号线茶亭站施工现场发生基坑土体滑坡。

  2008年1月17日下午3时,广州地铁5号线大西盾构区间二号联络通道在施工中,突然涌水发生塌方。

  2008年11月8日下午5时半左右,南京江宁区龙眠大道地铁一号线南延线第15标段发生箱梁支架坍塌事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4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 于2009-06-14 22:40 发表评论:

  煩


网友: 于2008-11-25 10:33 发表评论:
作为一个学生你懂什么啊!你知道地质情况的复杂性吗!你懂什么叫地质情况的多变性吗!你以为国家那么多工程院士都是吃干饭的啊!还说什么珠江三角洲,你以为那么大的地方地质都一样啊!我作为一个专业人士认为,此次事故有一部位是施工方和设计方的责任,我接触过杭州土质的厉害性,钢围堰比设计和理论的强两倍都常塌方,作为一个施工单位能有多少钱往里边砸的,建设方就知道减少投资,缩短工期。不出事才怪呢!国外3年干完的工程中国1年就完成,国外100亿完成的工程中国60亿就完成了。想想工程的水分,汶川地震就是明显写照。

网友:冰鸿 于2008-11-19 12:10 发表评论:
我铁院的再校生,我来说两句,以我看此次事故的发生,1、应是管理,地铁的施工同时监测的工作人员哪里去了,事故发生前应该有预兆的,2,有的专家说是因为流砂土,,这不是借口,只要是搞工程的都知道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及东南沿海地带广泛分布着软土层,地质环境大家都有素了解,施工前是应有防范的饿,我是说的有可能是地质勘测的密度不够,勘测的数据不够代表性! “ 亡羊补牢与时未晚,何不防范与未然!”

网友: 于2008-11-17 08:41 发表评论:
我考察过很多地铁项目。一般都是在忙着抢工期,该做的没做好。做设计的人很少到现场,看看图纸上的设计是否跟实际情况一样。监测工作也经常很马虎,而且懂得解读监测报告的人不多。

网友: 于2008-11-16 23:54 发表评论:
“砖”家

网友: 于2008-11-16 21:44 发表评论:
专家现在就是事后诸葛亮,既然现在说的都头头是道,那施工前干什么去了?难道这麽大的工程是一拍脑门说干就干的吗?具体这次事故的真实内幕是什麽?到底又由谁来承担现在已经造成的这一切呢?

网友: 于2008-11-16 21:39 发表评论:
刚从坍塌现场回来,第四个尸体正在从坑道吊起,殡葬车已待命!

网友: 于2008-11-16 21:32 发表评论:
十有八九又是建设单位要求抢工期造成的

网友: 于2008-11-16 20:47 发表评论:
就算地铁造好了,我不知道还敢不敢坐?

网友:宝宝v 于2008-11-16 20:45 发表评论:
我是中铁四局(就是地铁坍塌施工方)的一个供应商,连续墙是上海远方施工的;在一开始施工设计的就是连续墙的做法施工的,后来由于这里流沙层较多,土层不稳定,改变了方案,但是15日发生事故的地方就是用连续墙施工的,也是湘湖站最早施工的地方,;在离一个十字路口往南,也就是紧靠事故发生地点往南没有塌陷的地方,也是车站的一部分也是用连续墙施工的,但还没开挖基坑也没用支撑(支撑的倒塌引起了这次事故的发生);所以在没开挖基坑的地方,在一个月以前就在加固周围的流沙土层,(用打桩的方式固定,挤紧周围的土层)现在塌方的地方根本没有这样的后续打桩,以上仅为个人观点,仅当关心议论!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网友: 于2008-11-16 19:22 发表评论:
哪一个单位做的基坑监测?

网友: 于2008-11-16 14:45 发表评论:
国外地铁施工也有类似的严重事故。地下工程风险实在是太大了。澳大利亚采矿业以前也是经常发生事故,十几年前运用了“风险管理”的理念,从策划、设计阶段就开始控制风险。现在已经几乎没有听见有澳洲矿山有事故发生了。国外地铁工程也开始运用项目全过程风险管理。我们也可以借鉴外国的经验,用系统化的方法控制风险。工人的生命宝贵啊,不能再靠运气了!

网友: 于2008-11-16 14:40 发表评论:
活生生的19条人命!人命哪!!!转眼间就消失了!!!!!!! 纳税人的钱------国家的财产遭受重大的损失!!!!!!! 地铁一号线能否如期验收,工期是否会延后交付?????? 何之故?谁该为事故承担责任?谁该承担安全领导责任?

网友: 于2008-11-16 14:03 发表评论:
钢支撑不大可靠。

网友:不得不说 于2008-11-16 13:07 发表评论:
政绩工程是需要的,但是不要为了自己头上的光环把血的真迹留在工程进行中!!!

网友: 于2008-11-16 12:32 发表评论:
制度问题,领导有责任

网友: 于2008-11-16 11:13 发表评论:
关键还是制度上出问题!!!

网友: 于2008-11-16 11:12 发表评论:
中国说到底现在还是人治,不是法治!!!“此人以前并不是做此类工程,别说施工经验,连资质都是挂靠的”这种情况在西方国家很少出现吧,不要说我崇洋媚外!!!

网友: 于2008-11-16 11:08 发表评论:
在目前,出了事故会引起高度重视,领导亲临现场救援,各方大力支持,新闻高度关注报道,那么请问为什么在事故之前没有报道,难道没有一点征兆吗?各职能部门得过且过,大家都明哲保身,出现事故就不足为奇了。

网友: 于2008-11-16 10:50 发表评论:
软土基地,防水最重要,围护加固一定不能偷,这是关键!

网友:气人 于2008-11-16 09:29 发表评论:
我认识这个施工段的一个包工头,工程是转包的,此人以前并不是做此类工程,别说施工经验,连资质都是挂靠的,每天忙着在索菲特酒店请客,怎么拿到的工程不得而知,政府派了那么多人调查事故原因,到时候结果会是这样的吗?肯定不是!

网友:123 于2008-11-16 09:05 发表评论:
是不是渗水原因,现在还是谜,是不是钢支撑的原因,也有待调查,不管是什么地方来调查,望能尽快查出原因,杜绝以后的事情再次发生。也希望设计、施工方在以后施工时对土质的情况及现场的地形加以重视,开挖后如若出勘察出入很大的话,宁可不施工也不能抱以试的态度,一个单位创业容易但是守业难,一个人的生命是那么的短暂,瞬间就呜呼了。望本次事件是个教训,以后施工中不论是业主方还是施工方都要以工程的安全和质量为第一,不要总是口头上与行动上却是做法不一。再回顾以前的工程,为什么我们设计设计出来的图纸中明确说这条路要使用几十年甚至到百年,而我们实际呢只有3、4年,最多也不过5年就要大修甚至重建,这是为什么?是不是应该检讨一下,官官相护,害的那个廉明的人不能廉明,公正的人不能公正,否则会为此而失去生存在的条件。人为了生存都是要努力去工作,但能不能从上到下,都来严处了,都来严格要求呢。不但能守业,更是创业,也能国家省了一大笔开销。杭州更是官官相互的地方,望上级领导对这里的事情严查,不要一个红包,一顿饭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网友:解放台湾 于2008-11-16 08:45 发表评论:
不知道香港,台湾,同为中国,在造地铁的时候有没有塌过

网友:TONGXIN 于2008-11-16 07:55 发表评论:
下面举例说了这么多地铁塌方的事故,为什么杭州市政府在这方面还不吸取教训加以重视?怎么听怎么感觉好象在为自己开脱事故责任,莫非其他地方塌方过杭州就一定要塌方吗?建议对事故责任的查处力度要加强,直接由中央政府出面彻查,一查工程质量,二查事故责任.三查有没水分.严查重办.光依靠地方政府来查,那等于让他们自己查自己还不如不查.希望今后所有的地方政府在搞形象工程的时候首先把人民的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