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商寄语年轻人:不要怕艰苦大胆去创业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峰会“中国民营企业家沙龙”上,广厦控股集团主席楼忠福、浙江001集团董事长项青松、浙江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德良、杭州畅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等浙江企业家,与听众交流了在当前形势下经营企业的体会。成功的企业家,创业的路上也都曾历经艰难,他们的成功,也往往伴随着汗水、泪水。

  孙德良:有一种机会叫危机

  我创业整整11年,有一个体会:有一种机会叫危机,有一种危机叫机会。这是我最近一年来的体会。一年前这个时候美国次贷危机开始爆发,逐步从次贷危机发展到美国这个国家的金融危机。后来金融危机延伸到了全球,最后影响到我们实体。我们浙江省是民营大省,最近一年来,我看到了大量的优秀浙商倒下。去年下半年,我们的股票市场多红火啊,股市冲上了6000多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多么火爆,多少民营企业杀进股市。我记得有一个朋友告诉我,他用5000万三个月赚回了两个亿。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这是一场危机,大家如果回忆一下去年这个时间和今年这个时间,你们就能确实感受到有一种机会叫危机。

  而你站在今天这个角度,大家更应该理解有一种危机叫机会,虽然说现在经济很不景气,但是对一些企业来说,实际上蕴含着大量的发展机会。

  楼忠福:要会忍,走自己的路

  今天我们大家都在回顾中国的改革开放30周年,我要鼓励大家创业、创新、扩大规模。但是发展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量力而行。宏观调控以后,原来我们提的是做“百强广厦”,现在就做“百年广厦”。争百强是对的,但是,没有百年广厦是没有百强广厦的。所以宏观调控以后现在我们的目标就是百年广厦。民营企业虽然发展了,企业内部、管理各方面都还存在很多问题。

  我建议我们的企业家,搞企业不要怕一切艰难困苦风险,而且要会“忍”。不管人家怎么说,自己走自己的路,坚信自己的路是对的才行。

  项青松:流着眼泪做推销

  我是农民的儿子,一个放牛娃,我创业的时候口袋里只有300元钱。拿来自己家的桌子做办公桌,用柜台做床铺,自己搞家电维修,搞发明创造,弄出了一个001天线。上世纪80年代,因为改革开放,当时电视广播事业发展非常快,天线搞出来以后,第一个目标,要做中国老大。第二要定一个商标。我当时申请了一个专利,是“有缘多方向全频道自助天线”,这么长的名字,讲十遍人家还听不懂,后来就取名001天线,厂名、产品名、商标名一体化。

  当时,我拿着国家金奖到杭州推销的时候,被一个商店经理冷落。我介绍了很多产品,拿出我的专利、金奖,他看都不看,在我面前就扔到了地上,当时我眼泪都流下来了。我在门口,流着眼泪发誓,再过3年,所有公司要到龙游来买天线。我真的把企业做起来了,从1991年到1993年,天线供不应求,一直到现在。全世界十分之一的人口用001天线,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到处都能看到我的001天线,我又流下了泪水,我成功了,一个小小的产品,培育了几百位百万富翁,几十位千万富翁。

  林东:学习和创业是相辅相成的

  我创办绿盛集团时才20岁,所以我对所有年轻人创业都非常支持。如果我去招聘,有创业经历的人,我是非常看好的,因为他体会过做老板的心思,认为老板是不容易的。

  第二,创业者系统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我自己企业的腾飞,是从澳大利亚MBA学成归来以后才完成的。在创业过程当中,如果你的手被蛇咬了,对这次的损失会记忆犹新。比方说前几年我对《劳动法》不屑一顾,但是今年上半年,有人用新的《劳动合同法》,从我这里拿了很多钱回去,迫使我去研究这个新法律。要不然,我的企业会被弄垮掉。所以学习和创业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据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峰会“中国民营企业家沙龙”录音整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