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用神舟火箭残骸做的邮票? 邮票目录查不到

  神舟七号载人火箭成功发射以来,市场上出现了大量太空题材的收藏纪念品,其中有一些宣称是用神舟火箭的残骸制造的,售价高达万元。

  几天前,杭州一位收藏爱好者林先生订购了一套宣称用火箭残骸制作的邮票,半年前,他曾花七千多元买过一套奥运纪念邮册,如今这套邮册的市值仅为发行价的十分之一,究竟是什么让吃过一次亏的林先生又冲动了呢?

  稀缺卖点吊藏家胃口

  在收藏品市场,藏品的稀缺性直接决定藏品价值。比如玉石领域,商家通常在玉前面冠以“和田”“缅甸”等地理名词,以说明玉石的资源稀缺性,收藏价值也高。

  林先生说,吊起他胃口的是发行商极力打造的稀缺卖点。商家称,这套邮票是通过特殊渠道收集到的火箭残骸打造的,只有20多枚,收藏价值很高。

  在神七升空一事的影响下,以太空为题材的收藏品目前已经流传开来。除了“火箭残骸邮票”,还有“火箭残骸制造的飞船模型”“太空邮票全集”“某权威机构限量发行的纪念章”等各类收藏品。

  在杭州城中某藏品商店设有“火箭残骸邮票”的专柜,商家称,该藏品配备多本权威机构出具的证书,可以证明所用的材质是“真正的火箭残骸”。

  证书共四本,一本是公证书,证明这套藏品的发行量;第二本是检测报告,证明这套藏品包含的三枚纪念章的含金量;第三本是某民间组织出具的藏品说明;第四本是发行商的说明,类似于宣传材料。

  据中国广播网等媒体的报道,9月27日下午,在内蒙古阿拉善边防,神七火箭的残骸被有关部门回收,并经过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确认。一位熟悉神七火箭发射内情的人士表示,不排除火箭残骸在掉落过程中有流落民间的可能,但官方并没有确认。

  一位资深藏家说:“判断玉石材质究竟是不是商家说的‘和田仔料’或者‘天然翡翠’,可以用国家标准检测。但类似‘火箭残骸邮票’等藏品的材质,看起来和普通的铝合金没什么区别,即使真是用火箭残骸制造的以后也无从证明。这类藏品听起来很新奇稀少,但其日后的身份问题肯定会阻挠藏品升值。”

  常拿流通性做文章

  火箭残骸邮票的发行商在宣传中称其发行的是邮票,是经某部门审批,由某两家科研机构联合发行的。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邮票只能由邮政部门发行。换成集邮行业人士的话说,能被称为邮票的一定要具备两要素,一是票面上要有“中国邮政”字样,二是有面值。

  杭州资深邮票藏家吴肖平专门查看了中国邮政的邮票发行目录,结果让他感到困惑。“没听说神舟七号成功发射后,邮政部门一下子发行了20多枚新邮票,邮票目录上查不到。”

  如果将近几年曾经多次流行的藏品进行归类,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商家经常使用邮票、字画、纪念币章等门类对藏品进行定性。2005年流行的名人纪念册,使用的是名人邮票大全集的名称,2007年流行的金箔工艺品,商家常用的是“清明上河图”、“兰亭序”等著名字画的名称。

  吴肖平分析,多数藏家都会选择被大多数人认可、流通性较强的藏品,像邮票、金银币、字画等就属于认知度高,流通性较强的藏品,而如果以工艺品的名义销售,其流通性很可能会被藏家打个问号。

  套“原始股”概念

  曾经在收藏经历中吃过亏的林先生,之所以选择火箭残骸邮票,与商家有意渲染的“原始股”概念是分不开的。

  所谓“原始股”,是指公司成立之初,股东们所占有的股份。在中国股市初期,投资者在一级市场上以发行价购买企业股票,企业上市之后,股价上涨,投资者从中获益。由于这种模式让不少投资者在股市上挖到了第一桶金,近年来,原始股也被多数投资者理解成赢利、发财的代名词。

  原始股的概念在收藏品投资领域也十分流行。比如十年前的翡翠,一个材质、颜色均属上等的手镯只需不到千元就能买到,而今,这样一只手镯的市场价至少需数万元,几十倍的涨幅让当初的投资者饱尝甜头,十年以前的翡翠就被称为玉石的原始股。

  书画投资的原始股概念更为藏家追捧,2005年国内油画价格大涨,不少投资者选择包销美院学生的画作,以期望作者一朝成名,画价随身价一起飙涨。

  藏品商也热衷于拿原始股的概念包装自己,比如现在正流行的太空题材藏品,除了配上相关的介绍说明,还会搭上一些购原始股藏品获取过高利润的案例。“搭载神舟飞船上过太空的60枚邮票在2007年被人以天价拍走,1968年用登月火箭残骸制造的圆珠笔目前的估价已达几百万元人民币。”火箭残骸邮票专柜的销售人员说。

  原始股暴利只是少数人的奇迹

  2004年-2006年,市场上曾经一度很流行“黄金书”“名人邮票”等价格昂贵的藏品,三年后,这些号称“极具价值”的藏品现在的流通价格普遍只剩发行价的一成,当初购买“原始股”的藏家吃足了苦头。

  1997年的金箔小型张邮票,面值50元,很多藏家连夜排队,不惜出几百元、几千元购买,但现在,金箔小型张的行情只有30元。

  购买所谓的“原始股”投资品并不能保证让投资者获得暴利,相反,那些最终领涨市场的藏品真正原始发行时,一开始几乎都不被人看好。

  庚申猴票是现在邮票市场公认的龙头品种,但据一些老集邮者回忆,当上个世纪80年代庚申猴票发行之初,除了寄信外,很少有人会去收藏猴票,当猴票身价千倍以后,集邮者纷纷嗟叹:当初怎么就不买几张存着呢;

  顾景舟成名之前,其手制紫砂壶很少有人问津,但成名后却一壶难求,像这样的例子,收藏行业比比皆是。

  股票市场同样如此,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刚起步时,上市前也发行了股权,可是认购的人并不多,此后“股神”巴菲特独具慧眼将一大笔资金买入可口可乐股权,现在他每年仅可口可乐公司的股权分红就是几千万美元。

  一位资深收藏家说,投资“原始股”获取暴利的神话并不是没有,但毕竟只是极少数人的奇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神舟七号”纪念金条嘉兴上市
·“嘉兴制造”助推神舟七号升空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飞天频现宁波企业身影
·承载梦想“走”入太空——本网记者现场直击“神舟七号”发射
·形成核心技术竞争力 温州制造参与神舟七号飞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