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纪检组织进乡镇 嘉兴基层纪检建设经验引全国关注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 连日来,“嘉兴基层纪检”成了全国主要媒体的关注焦点,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在内的多家媒体对我市基层纪检“三个100%”的做法(即全部乡镇100%配备纪委书记,由同级党委副书记担任;100%配备专职纪委副书记,进党委班子;100%配备3名纪委委员,其中1名为专职纪检干部)进行了报道。

  “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纪检组织;哪里有党员的活动,党的监督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冯志礼说。在我市,纪检工作的触角正不断向农村延伸,乡镇(街道)纪检组织覆盖面在不断拓展,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在不断健全,形成了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纪检组织网络。

  配齐专职纪检干部:夯实基层监督的“根基”

  “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配齐配强专职纪检干部是夯实基层监督‘根基’的当务之急。”嘉兴市纪委有关人员表示,一方面随着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乡镇规模不断扩大,基层监督存在“盲区”,另一方面乡镇纪委专职纪检干部少、力量不集中等问题也逐渐显露。

  为此,市、县两级纪委抓住班子换届这一契机,严把配备关、专职关与素质关,提前介入,主动参与乡镇(街道)纪委班子配备、酝酿、考察等重点环节的工作,以配备专职纪检干部为重点,按照“三个100%”的要求,把一批文化程度较高、专业知识储备较丰富的人才充实到了乡镇(街道)纪委领导班子。目前,全市74个乡镇(街道)纪委已全部配足配齐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共372名,平均每个乡镇(街道)配备5名。

  建立村级纪检小组:填补基层监督的“漏洞”

  村务监督机构由村“两委”授权,属同体监督而无法发挥作用;监督内容重形式、轻内涵,重一般、轻敏感等,是我市村务监督存在的主要弊端。而正因为基层监督存在“漏洞”,2003年以来,我市已立案查处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171件。

  “知情权是现代民主的重要内容。建立村级纪检小组势在必行,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只有通过这样的监督队伍来了解和掌握村务情况,才能更有效地遏制腐败。”嘉兴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2007年初,市纪委通过调研试点,制定出台了《嘉兴市村级纪检组织建设工作意见》,纪检建设不断向农村倾斜。到去年底,全市940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纪检小组,每个纪检小组有人员3到5名。

  村级纪检小组如阳光般照亮了农村的每一个角落,有媒体指出:“嘉兴市建立村级纪检小组的创新举措,不仅进一步转变了基层干部的作风,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进程,而且还约束了村干部的行为,增强了他们的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

  健全非公企业纪检组织:拓展基层监督的新领域

  近几年来,嘉兴市非公经济发展迅猛,目前全市非公企业从业人员已达84.3万人,其中党员2.34万人。按照“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监督”的思路,2007年起,该市积极探索党内监督与企业内部管理相融合的新路子,推进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建设。目前,全市设立党委和党总支的66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已全部建立了纪委或纪检组,另有155家建立了党支部的非公企业设立了纪检小组或配备了纪检委员,272名党员活跃在非公企业纪检一线。

  非公企业纪检组织为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廉洁氛围的积极作用正日益凸显。位于桐乡市的新凤鸣集团自设立纪委以来,积极畅通员工信访渠道,2007年收到涉及举报、意见等内容的信件100多件,有效地推动了企业的良性发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