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城商铺身陷"租金对峙" 转让费下调透出松动迹象

  杭城商铺租赁市场陷入了长时间的“对峙”。

  从多家房产中介反馈的信息看,最近半年来,杭州商铺租金未出现上涨。在这一过程中,租户静等房东降租,而房东也是“咬住”价格不放松。

  据透露,这一“对峙”状态已使得商铺成交额有所下降,商铺空置率比去年同期增一成。此外,虽然租金价格并未出现下跌,但商铺转让费的连连下降,或多或少已发出商铺租金将有下调的信号。

  价格拉锯带来租赁对峙

  新华路温州小海鲜商铺9月中旬到期后,房东再次挂出了与去年相同的180万元/年的租金价格。

  可是今年想租者众,真正成交却一直未出现。租赁方提出,由于经济形势不好,经营风险加大,要求房东将租金降至150万元/年。可房东却以地段绝佳、想租者众多为由拒绝降价,租赁双方就价格打起了拉锯战。商铺一空就是两个月。

  从6月起到11月中旬,杭城已经连续6个月商铺租金未上调。其中最大的原因来自经济不景气,租金一旦上调,最大的可能就是租客全“跑”了。

  而据21世纪不动产公司统计,租金虽然没涨,但商铺成交率还是明显下降。10月份,武林商圈商铺成交率比去年减少了20%。“出租方不愿放弃自身利益,对是否下调租金还在进行观望。”中原房地产中介公司王慧经理表示,时至年底,租赁双方对峙加剧,租赁户希望出租商户能降低租金,以减少自身经营承担的风险。

  租赁双方在商铺成交价格上分外计较。一位对新华路温州小海鲜有意向的租赁户表示,如果房东不能满足降租金的要求,自己不惜和对方继续耗时间“谈判”。

  商铺空置多一成

  由于租赁双方在租金上过分计较而使成交时间延长,带来了商铺空置率高涨。

  据中原地产王慧经理介绍,去年同期,商铺出租、转让时间迅速,普通商铺最慢也能在半个月内成交。可是今年很多商铺因价格无法谈妥而空置。“最长的空置时间甚至超过两个月,空了一个月的商铺很多见。”

  她表示,杭州核心街区商铺的空置要比去年整整多出一成。

  杭州美联物业中介公司调查显示,今年转让出租最多的是餐饮商铺和服装。该公司商业部负责人姚灵介绍说,新华路段、凤起路段、庆春路段等市区核心街区,餐饮和服装租赁比例占30%、24%。其他租赁则主要是写字楼、发廊、普通营业房的租赁。

  与此同时,商铺空置最多的也以餐饮娱乐、服装行业为主。“今年小餐馆、小酒吧、小服装店转让特别多,同比增加15%。”

  不过,根据商铺地段不同,商铺成交率、空置率也各不相同。在武林、西湖、德胜商圈中,小商铺比中高档商铺更容易成交,空置时间也相对短;面积较大的高档商铺最容易“中招”,因租赁双方在价格上各不相让而长时间空置。

  转让费下跌透出松动迹象

  虽然出租户一直咬住租金价格不放松,可是杭城部分街区转让费的小幅下跌却暴露了商铺租金或将松动的迹象。

  据了解,黄龙、景芳等商业街区商铺转让费已经开始微幅下调。据悉,目前文三路40平方米普通经营商铺,转让费3万元左右,较上半年下跌3000-5000元;100平方米的经营商铺转让费则由10万元下跌至9万元左右。

  “今年上半年时,全杭州商铺租金还有微幅上涨,所以商铺转让费还比较坚挺,从10月初开始,西溪路段的商铺转让费就开始有了3000元左右的下调,随后转让费跌势在很多商圈不断扩展。”王慧认为,商铺租金下跌可能就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半个多月就被一抢而空 进口牛奶杭城超市集体断货
·杭城商家重拾信心 杭州商场年底前折扣不停
·较强冷空气来了 杭城本周两头小雨
·商务宴遇冷 杭城餐厅竞推特价菜
·企业过冬导致商务宴遇"冷" 杭城餐厅竞推特价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