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三通”为嘉兴经济加分

   12月15日,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正式全面启动,宣告了两岸“大三通”时代来临。在禾台商在激动振奋的同时,更感受到了在探亲、商务、物流等方面的便利。而于普通市民而言,“大三通”更像是一座无形的桥梁,拉近了两岸人民之间的距离,也使两岸交往、旅游变得更加触手可及。

   企业:“三通”降低商务成本

   据了解,经“截弯取直”后的新航路,北京、上海至台北的飞行时间较经香港单程大约可节省航时1小时20分钟。而对于常年往返两岸的嘉兴台商而言,实际节省的时间远不止这1小时20分钟。

   已在嘉兴工作生活了十余年的东明实业副总经理蔡正雄告诉记者,以往经香港转飞台湾,至少需要四五个小时,而如果遇到气流或台风,经常在香港一等就是十几甚至几十个小时,“以后方便了,重要的是感觉不会太劳累。”

   宜泰鞋业总经理助理林士雄也认为,直航给台商带来的最大收益是探亲的便利,“过去可能因为路程的繁琐,一年回去两三次,现在不一样了,两岸即将形成‘一日生活圈’,中秋节、端午节都可以回去,跟家人的心拉近了。”

   蔡正雄说,从商务角度看,“三通”对台商的利好也是明显的,“‘三通’可以为企业节约经营成本,台湾的设备、产品不用再经香港转运而直接运往嘉兴港,报关手续简化,运输时间和运输成本将节省一半。同样,我们运往台湾的产品也将提高运输效率,从而可以加快资金回笼速度。”

   据了解,从1989年我市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海宁,至今全市累计批准设立的台资企业已达1100多家。“‘三通’将给两岸经济加分。”专家指出,两岸直接“三通”将减少生产要素成本支出,有利于提升两岸企业的竞争力,“尤其是在当前全球遭遇金融风暴、面临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直接‘三通’的基本实现有助于两岸经济的发展。”

   港口:改变“货通船不通”模式

   12月15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一艘载有3000吨PTA(精对苯二甲酸)的货轮缓缓驶入乍浦港区2期3号泊位。据了解,这艘名为“兴广七号”的货轮是10日从台湾麦寮港出发,经韩国转港至嘉兴港的。

   但随着15日两岸海运直航的启动,这样一幕将成为历史。对台直航后,将在包括嘉兴港在内的大陆63个港口与台湾11个港口间构建起一条繁忙的“黄金海路”,从而一改以往我市对台贸易“货通船不通”的通航模式。

   据市港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直航之前,从台湾到嘉兴港的货轮航时至少需要4至5天。而直航之后,只需要2天多时间就可到达。“每天光燃油费就可以省下上万元,加上人工费等其他费用,一艘货轮每天可比以前节省3万元左右。”该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每年有约10万吨的PTA从台湾出发经日本或香港辗转至嘉兴港。这些PTA不仅供嘉兴企业使用,还大量被运输至杭州萧山、绍兴等地。市港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这些PTA大多是从韩国进口,直航后,从台湾来嘉兴的运输成本大大降低,很多企业今后进口PTA将从韩国转向台湾。”

   据了解,政策明确后,市港务局将推动港口经营企业、船货代理公司面向台资企业开展市场推广,重点推广具有优势的集装箱和大宗散杂货运输业务。

   航空:截弯取直 机票更便宜

   15日,两岸开通台湾海峡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从上海、杭州飞往台湾的周末包机扩大为平日包机。对于嘉兴市民来说,乘坐飞机去台湾不仅更便捷,而且由于油价成本有望减少20%,票价也有下调空间。

   据嘉兴金平票务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国航、厦航、上航、南航、东航等航空公司每周均有从上海或杭州飞往台北的航班。其中国航、厦航从杭州飞往台北的首航机票打折后分别为2200元和2500元;上航从上海飞往台北的首航机票打折后为2850元。

   来自中国民航局的信息显示,台湾海峡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能够有效缩短台湾至大陆北部和中东部城市的空中飞行距离。上海至台北的飞行距离较经香港单程减少1000公里左右,飞行时间将由原先的两个半小时缩短为82分钟,比从台北搭高铁到高雄还要快。

   赴台游:价格下降 花样更多

   直航包机开通后,为嘉兴赴台湾旅游市场创造更多商机。记者昨天从嘉兴市国际旅行社、翠明假日旅行社两家有组团赴台游业务的旅行社了解到,相比7月份,目前“台湾8日游”的价格下降了2000多元。

   “由于价位较高,赴台旅游专线开通时并未引起轰动,从今年7月18日到现在,我们一共才接待游客100人。”嘉兴市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方楚华说,赴台旅游专线属高端路线,门槛较高,高价位、转机麻烦、游客身份限制等原因导致这一线路一直不太热。

   “从上海、杭州去台湾‘截弯取直’,少出一次境外税,机票价格下降将近2000元,市民赴台湾旅游的成本也随之下降。”嘉兴市翠明假日旅行社总经理许侃分析,直航开通后,将为游客省下许多交通时间。同样行程,因飞行时间减少,游客会感觉到玩的时间变多了。

   许侃认为,随着常态直航包机的开通,大家都会抢吃这块经济“蛋糕”,赴台旅游线路也会越来越精细化。他们将在春节后重点开发台湾旅游专线,除了常规的环岛游外,还会推出不同天数和行程的线路,价格也会进一步下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