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印象两会——代表委员博客:心系教育 激情无限
  委员名片:   汤有祥,省政协委员,安吉上墅私立高中创办者。现任安吉上墅私立高中校长、上墅教育集团董事长,首届全国民办教育十大杰出人物之一。

  1月14日,是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委员报到的日子。下午,带着安吉45万人民的重托和期望,我走进浙江宾馆办理报到手续,深感参政议政,建好言、献好策,当好一名省政协委员的责任光荣而重大。

  作为安吉上墅私立高中的校长,我为教育忙碌了大半辈子,虽然已年届六旬,我还是非常关心教育。作为连任两届的省政协委员,连续7年参加省两会,我最关注的就是教育了。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人的收入不公平只会影响人的一时,但教育不公平会影响人的一生。国家发展的基础是教育,教育振兴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振兴。

  这几年,我省义务教育发展很快,政府有关发展义务教育的各项政策、措施已经取得实效,但目前我省义务教育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够平衡,一些地区间的教育差距比较大,农村和山区的教育设施及环境等方面不能完全满足需要,农村和山区教师素质也有待提高等等。办好义务教育是政府的义务,希望政府职能部门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采取具体措施,继续重点支持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教育,组织城镇高素质教师支教。对于现职教师,特别是农村、山区教师要有计划地培训,以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同时要提高教师的待遇。另外,还要逐步改变目前社会上存在的重普高轻职高、重城市轻农村、重分数轻道德、重知识轻能力、重课内轻课外、重智育轻体育等片面现象。

  政府要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职业教育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需要把大批低技能就业岗位转化为高技术含量的岗位,这就需要职业教育强有力的支持。职业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让人学会技能和本领,从而能够更好地就业,为社会服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既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需要。

  要让农村剩余劳动力和没有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成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离不开职业教育。我认为,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是师资,要改善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同时要通过校企合作建立实训基地,给广大职校学生提供更多动手操作的机会。

  多年来,我一直在呼吁要加快民办教育的发展。因为我们的国家这么大,人口这么多,光靠政府出钱办教育是不现实的。民办学校可以发挥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承担众多的办学任务,能够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多元化需求。在民办学校当校长这么多年,我非常关注世界各国民办教育的发展。韩国的面积、人口与浙江省差不多,但韩国本科以上大学有300多所,高等专科学校有600多所,90%的高等学校是民办的。

  发展教育最重要的是要解放思想,不断创新,这样才能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教育目前存在改革滞后于发展、质量滞后于规模的问题。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前提下,教育事业应当搞“五花八门”,坚持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办学原则。经济发展无止境,社会发展无止境,人们对教育的需求也没有止境,教育供需矛盾将长期存在。发展民办教育,积极推进我省的教育改革创新,尤其是体制创新,是缓解这种矛盾的重要举措。

  民办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我希望政府更加重视民办教育事业,从多方面对民办学校加大扶持力度,重要的是给政策、给环境。

  以上是我到杭州参加省两会前夕想到的一些事情,我计划在会议期间把这些想法再整理整理,作为提案向大会提交。我持续关注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促使更多的人来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创新教育理念,发展浙江教育。

  让所有的浙江孩子读好书是我的心愿。

  网友留言:

  zjhzzjrb:期待省两会,期待会上能传出更多教育方面的“利好”。

  动车族:汤有祥委员讲得好,中国教育要健康发展,必须“百花齐放”,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政府对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要一视同仁,目前最需要的是对民办教育多一些政策支持。

  休闲一刻:重普高轻职高的现象普遍存在,这有社会的原因,也有教育的问题。希望有更多的代表、委员能为职业教育呼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