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周永利:要给企业家信心 合作永远会赢



委员周永利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浙江在线·浙商网1月15日消息(见习记者 罗兰) 在本届政协会议上,有许多经济界的企业家参与其中,为浙江经济出谋划策。在分组讨论会议上,浙江永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利在分组讨论会上积极发言,提了很多对浙江经济发展的建议。

  “浙江经济的困难不应该被放大。”周永利开门见山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现在有不少专家、学者乃至外省媒体都把浙江经济遭遇的困难描述得太严重了,这样会给人们带来错觉,也会打击企业家的信心。他的这一观点得到了会上不少政协委员的认同。

  “政府应该保护企业家。整个社会也应该要允许企业家失败。”周永利说,“要发挥企业家的信心,提升企业家的信心指数。”

  同时,周永利也提出,企业家们绝对不能失去企业家的精神。“浙江的企业家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形成团队,形成合力。”他建议,“如果在座的企业家、学者有意向,我们可以做相关课题,研究如何救困难企业,帮助一个地区一个行业,做点实在的事情。”

  如何让浙江的企业家形成团队?周永利认为:“合作永远是赢的。”

  “08年浙江经济带来了很多触动,整个世界经济都有波动。从产业结构看,那些依赖出口以及原材料依赖进口的企业受到了很大冲击。有些企业出现了亏损,甚至倒闭。对于经营不擅的企业是教训,而对我们这些企业则是敲响了一次警钟,有时候危机也不是坏事情。”周永利认为,“让企业随时随地考虑到危机和风险,居安思危。企业家要不断提高、改造自我。要有远见。”

  对于热门的房地产话题,周永利也对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房地产也是国民经济的杠杆,过去升温过快,后来又被打压过度。“房价大幅度下跌是不合理的。稳中有升,不要大起大落最好。”

  对于很多专家预计的二季度见底,周永利则认为“更看好2010年,2009年将会是有起伏的一年,不会这么快回暖,企业家要做好继续过冬的准备。”但他依然对浙江的经济充满信心, “浙江是全民经济,大家会一起度过难关。”

  如何跟遭遇困难的浙江企业一起发展下去?周永利说他正在思考详细方案,“等我想好了,一定告诉你们。”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谁在假借浙商之名? 郭广昌 周永利 茅忠群澄清
·永利集团董事长周永利
·政协委员周永利:要做大做强浙江金融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