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五位企业家代表笑谈到“过冬”、裁员等热点

浙江在线01月17日讯   王水福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

  楼永良中天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邦良华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钟晓晓农夫山泉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

  卢康 宁波三合数码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昨天晚上,在本次人大会议的新闻中心,王水福、楼永良等五位企业家代表接受了两会新闻记者的集体采访。精彩纷呈的一个多小时里,中心话题只有一个:这个“冬天”怎么过?

  老天还有春夏秋冬

  “大自然一年还要分个春夏秋冬呢,经济上有个冬天当然也正常啊。”省人大代表、西子联合控股集团的董事长王水福此话一出,令人眼前一亮,“冬天后面,自然是又一个春天。”

  随后接上话题的是楼永良代表:“关键是这个冬天怎么过。”见惯了大风大浪,这位中天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很有信心:“我相信靠着浙江精神,还有浙江智慧,我们一定能挺过去的。”

  看着王水福和楼永良脸上充满自信的笑容,让人不能不相信,改革开放前30年创造了奇迹的浙江人,在这个经济寒冬袭来时,经受锤炼,肯定能在第一时间感受春天到来的气息。

  不裁员,还要到美国挖人才

  很快,一个更尖锐的话题就提了出来:经济危机下,所在的企业会裁员吗?

  “2009年,至少要再找300到500个大学生来企业工作,而目前在公司的10万务工人员,一个都不会减。”楼永良说得干脆,在他看来,目前整个社会已经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了,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企业,不能再让员工失业,让社会和政府增加负担。

  “我们也不裁。”李邦良代表的态度同样明确,作为华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现在正忙着指挥企业把一个个产品打进美国市场。大洋彼岸,不少药品企业受到冲击,正在纷纷裁员,“人家要裁员,我们还要发展,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去找找最合适的人才呢。”看来,浙商们不光要凝聚人心,还想着抄底挖人才,这是为春天播下的最好的种子。

  降薪?我们刚给工人加薪三成

  不裁人的话,那员工会不会减少薪水呢?来自农夫山泉有限公司的总裁办主任钟晓晓的一句话,引起新闻中心里不小的震动:“就在2008年年底,我们还刚给一线员工增加了30%的薪水呢。”。

  心情不错的,还有人大代表卢康。就在这次来杭州开人大会议之前,卢康接到了一封电子邮件,发信人是公司里的一个员工,信里只有一个内容:“如今世界经济危机,我今年的年终奖不要了,和公司一道度过难关吧。”

  说到这里,卢康很有些欣慰:“感谢这位同事。我已经告诉他,公司经营情况不错,今年不减薪,还会按计划增加。有大家同甘共苦的心,已经弥足珍贵。”

  在昨天接受集体采访的企业家代表的言谈中,有个叫做“软实力”的词语不断闪现,的确,聚拢在一起的人心,就是度过这个冬天的最好棉衣。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