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全国媒体报道 正文
[中新网]大学毕业生就业首次写入浙江政府工作报告

  “关于‘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虽然只有短短5句,但却包含了丰厚的内容,是浙江省2009年23.2万大学毕业生的福音。”舟山团代表、浙江海洋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徐波在1月17日上午舟山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作为一个高校教师,她对报告中的这一点深感欣喜。

  1月16日,在浙江省省长吕祖善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加入了关于“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推动就业再就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增加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完善离校未就业大学生见习制度,引导各类孵化器为大中专毕业生提供低成本创业平台。努力扩大招生规模,让更多的中学、大中专毕业生继续就学深造。

  徐波告诉记者,她今年带来的建议也刚好是关于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她希望政府可以继续强化毕业生就业服务,建议教育部门、政府人事部门和社会人才服务机构等可以实现多方联动,通力合作,为大学生就业创建各种平台。

  不过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努力扩大招生规模,让更多的中学、大中专毕业生继续就学深造”,徐波也表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现在有“扩论”和“控论”两种说法,扩大高等教育和提高大众文化知识的素质肯定是正确的,但由于扩招的速度与高校的办学能力的不相匹配,而导致教学质量的下滑,这些是不争的事实。高校是扩是控,关键看学校的办学能力。

  徐波认为,社会各项事业、各行各业需要的是各个层次的人才。关键是要用政策手段作为导向,拉近白领和蓝领之间的待遇差异从而提高蓝领人士的社会地位,使人们对蓝领的地位有全新的认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