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心系百姓就业大计
  浙江日报杭州1月18日讯 下岗失业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农村低保家庭……就业问题牵动着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的心。他们或者奋笔疾书提出经过深思熟虑的议案、提案,或者在参加讨论时大声倡言……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如何保证就业稳定,扩大就业机会,成为热门话题。

  这并非偶然。眼下,国际金融危机对我省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进一步加深,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面临的经济形势更趋严峻,就业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点话题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关于就业问题,这次‘两会’餐桌上在谈,分组讨论时在谈;开会时在想,休息时也在想。”金克明委员说。

  就业问题,一头牵着千家万户的生计大事,一头则关系社会稳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参加这次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很明白就业问题的重要性,更清楚解决好就业问题对每个人和每个家庭的重大意义。

  “促进就业,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建立多层次多方位的就业系统。”在这次“两会”之前,傅建伟委员就对如何促进就业这一课题展开调研,并且详细收集了相关信息。他认为,促进大学生就业,关键在于指导、引导;促进下岗人员就业,关键在于实施再培训,鼓励他们掌握新的技能;促进农民工就业,则是要把他们视为城市的一分子,关心他们,满足他们基本的生活保障,并在岗位上不断提高他们的个人素质。

  “促进就业的关键是要保中小企业,保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发展了,就会调动企业信心,促进就业形势好转。”这是邵法平委员最深的体会。

  打开省政协的提案系统,就可以发现委员们的关注点:鲍娴萍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我省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建议》的提案,建议高校对大学生就业教育从“就业技术导向”向“就业能力导向”转型,同时对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做必要的调整,在高校教学计划中进一步强化社会实践环节;致公党省委会的提案则是强调要加强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使其成为具有更高技术水平的产业工人,以便获取更多的非农产业收入……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为解决就业问题出谋划策;身为一名企业家,更要身体力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稳定就业岗位,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在采访中,一位位与会企业家委员用坚定的语言表达出同一个心声:

  “现在我们企业在不断稳定人心,让员工安心工作,我们今年不会裁员!”“我们公司不裁员,还会每年都加薪!”“我们绝不会裁员,相反我们还要扩大招聘,努力创造就业机会,回报社会。”……

  除了承诺不裁员之外,一些企业家委员还表示将腾出岗位,扩招员工,用自己实际行动来稳定就业岗位。日前,三替服务集团开通一个“生活三六五”的生活服务平台,刚刚招聘了120名员工。对此,企业当家人陶晓莺委员表示,企业还将继续扩大招聘,创造就业机会;林东委员则表示,“绿盛”将在去年招聘了200多名大学生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扩大招聘,既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又能回报社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今日视点·聚焦两会④唱响“上下远近”就业歌
·就近就业 以创业促就业
·唱响“上下远近”就业
·代表委员支招大学生解决就业难:三要三不要
·唱响“上下远近”就业歌 代表委员为找工作难支招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