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钱江晚报]民工欠薪代表关心 跑了和尚又没庙欠薪向谁讨

   浙江在线01月19日讯  昨天下午,在宁波代表团审议两院报告会上,省人大代表陈长华声音高八度:“绿色通道是什么概念?就是要优先受理、优先办理。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企业破产倒闭的现象比往年多了不少。农民工辛苦一年,到头来拿不到工资,找谁去?求助法律援助、找劳动保障部门,都要一二三四五六道程序,绿色通道就是一道,直接帮他们办。”陈长华说,简化程序,这才是让农民工得到实惠,法院的这项工作是创新,要继续做下去。

  绍兴代表团的高维英代表对民工欠薪问题也有独到的理解。她在向大会提交的建议中,分析了农民工拿不到工资的原因之一——租赁企业欠薪逃匿。

  “近几年在服装、纺织、餐饮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出现了很多租赁经营的现象。土地是租的,厂房是租的,机器设备也是租的,这些企业抗风险能力差,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就无法及时支付职工工资,有些企业主就跑了。”高维英说,这种“跑了和尚又没庙”的欠薪现象,农民工最吃亏。

  所以,她建议加强管理,建立租赁企业工资拖欠解决机制,采取相关行政措施来解决这类问题。“要强化清欠协调机制,并要求企业主缴纳欠薪保证金,必要的话,可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清欠组’,在政府部门的监督下代表全体职工接管公司资产,允许职工联合拍卖公司资产。”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七十三名工人追薪一年昨日终于拿到欠薪
·企业经营不善 法院帮86名农民工领到欠薪
·海曙区力争企业不欠薪不减薪不裁员
·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性质恶劣欠薪企业将被吊销营业执照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