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今年省两院的工作重心是继续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省检察院

  2008年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1203件1494人,其中,贪污贿赂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大案943件,占立案数的78.4%;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39人,其中,厅级干部12人。

  昨天上午,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也作了工作报告。

  过去的这一年,全省检察机关更加注重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更加注重保障投资安全。

  对当前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充分运用检察职能调节经济社会关系,帮助企业克服困难。

  对企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经济犯罪案件,坚持从有利于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有利于维护企业职工利益、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秩序稳定出发,讲究执法方式方法,对涉案企业人员慎重使用强制措施,努力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与法律服务。

  陈云龙表示,今年,全省检察机关将重点抓好着力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着力推进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等五方面工作。

  省高院

  2008年,全省法院新收各类案件671058件,办结651256件,同比分别上升23.83%、20.36%。

  2008年以来,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金融、涉企纠纷大幅上升——昨天上午,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在作工作报告时说。

  对金融类、涉企业债务类、劳动争议类案件,全省各级法院采用调解、和解和司法重整等法律调节手段,尽可能维持有市场、有发展前景的困难企业,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的生存,尽可能减少有挽救希望企业的关门倒闭,尽可能支持优势企业以兼并、重组、控股等方式延伸产业链,增加核心竞争力。

  如积极促成南望集团、江龙控股通过司法重整或清算程序,解决债务负担和经营困难等。

  针对受理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大幅上升的态势,省法院要求各级法院,着力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对涉案企业主(债务人)涉嫌诈骗、非法集资的及时采取移送公安机关侦查等措施,并对115件案件120人及时采取限制出境措施,涉案金额3.003亿元人民币、58.3万美元。

  齐奇表示,今年,全省法院将深化落实“三项承诺”,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形势反映到司法层面的变化发展态势,紧紧围绕“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的工作重心,抓好能动司法、和谐司法、民本司法和协同司法,紧紧围绕公正高效审判的工作要务,抓好规范司法、阳光司法、廉洁司法和基层司法,使全省法院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