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以人为本重民生

  “经济越是困难,越要高度重视民生和社会稳定。”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办好十方面实事。”……

  民生总关情。省长吕祖善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项项承载民生关怀的政策举措,一个个体现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让今年的“寒冬”变得暖意洋洋。

  “民生”,这个被代表、委员频频提及的“温暖”字眼,在省“两会”会场内外,不时传递着幸福和希望的讯息。

  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教育文化……每一个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皆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今年,省政府将“重民生”纳入工作主线。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普遍认为,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下,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有可能更加突出,所以当前更需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以全面改善民生为着力点,推动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在全面改善民生的基础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越是困难的时候,老百姓越需要安全感,越需要政府重视民生保障。老百姓生活有了保障,少了后顾之忧,才会增强并肩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温州代表团的黄寿龙代表说,去年,全省财政支出增量中,有72.2%用于民生,这个民生投入比例很了不起。今年,政府提出要“紧紧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令人欣慰。

  坚持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不断改善民生,让更多的百姓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绍兴代表团的钱中贤代表认为,保稳促调和民生改善相互关联,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省经济发展的影响,要突出“民生为本、企业为基”,既要多管齐下服务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也要关注民生,把扩大投资的民生工程真正办成群众得实惠的民心工程。只有为民编织好一张安心生活的“保障网”,才可能凝聚人心,应对挑战。

  重民生,要“聚焦”重点,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集中财力加快办好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大事要事。

  帮助25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发现一户、解决一户;新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0万;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省级财政继续提高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所有市县新农合人均筹资达到140元以上;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1万户以上;农村中小学爱心营养餐标准从每生每年200元提高到350元……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为民办好十方面实事的内容,让代表、委员们强烈感受到以人为本的“光芒”。

  就业是民生之本。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时一致认为,今年将是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的一年,要高度重视企业下岗人员再就业和新增劳动力就业问题,把推动和扩大就业作为“重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

  金华代表团的龚菊莲代表建议,政府要在就业岗位、重点人群、政策落实等方面做好工作,特别是要保护和提高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发挥政府投入、公益性岗位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对稳定就业的导向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在扩大就业中的基础性作用。对于不裁员的企业,适当给予培训补助和税收减免等扶持政策;真的因为困难需要裁员的企业,要鼓励他们在度过困境后,优先安排被裁员工再就业。同时,她认为,浙江是一个激荡着创业热情的地方,要进一步完善鼓励自主创业的扶持政策,降低创业门槛,千方百计为老百姓拓宽创业之路。

  社会保障是百姓幸福生活的一道“屏障”。代表、委员们建议,今年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和医疗、工伤等保险制度,继续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

  省政协常委丁国玉将目光更多地投向农村。她认为,近年来,我省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但与城镇居民相比,农民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较小、待遇水平偏低,建议省政府进一步加强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探索,加大财政的支持力度,完善农民生活保障体系建设,让农村群众的生活更有保障。

  百姓冷暖挂心头,化为春风拂民生。在浙江大地上,一件件温暖人心的民生“喜事”在我们身边发生着,全省人民的幸福指数将节节攀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吕祖善:浙江财政支出增量的72.2%用于民生
·吕祖善: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
·吕祖善:改善民生 努力办好十方面实事
·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 2009年的数字期待
·市人大常委会公布监督计划 重点监督发展与民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