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陈诗达:保民生首先要保就业

  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这是浙江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条主线。保增长目的在于保民生,保民生首先要保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百姓安居才能乐业,才能长治久安。

  2009年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当前要缓解就业压力,主要是支持企业发展,尤其是扶持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民生为本、企业为基”,我认为这正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我们必须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就业的关系,正如报告所指出的要“实施与就业挂钩的企业发展支持政策”。我认为这应是一个长期的政策。具体来说,比如可以在需要政府审批或核准的生产经营性项目立项时,要求项目申报人提交包括项目建成后就业岗位的预测内容等。

  至于“千方百计拓展就业门路”,则要跳出公益性岗位只在社区服务、公共服务领域安置的思路,所有能够吸纳困难人员就业的单位、组织和个人,经审核均可给予适当的“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挖掘更多潜在的就业岗位。(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 陈诗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日报]以人为本重民生
·吕祖善:浙江财政支出增量的72.2%用于民生
·吕祖善: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
·吕祖善:改善民生 努力办好十方面实事
·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 2009年的数字期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