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钱江晚报]下沙饮用水“沙民”请放心 相关部门实地监测解惑

 建设厅副厅长张文平给潘瑞芳委员带来了水质监测分析报告。 包勇 摄

   浙江在线01月20日讯 1月17日,省政协组织召开“生态浙江”座谈会。由于下沙一些高校的老师和同学怀疑下沙的水质不好,在会上,政协委员潘瑞芳向在座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发问:“下沙的自来水水质到底有没有问题?”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打开这个问号。

  老师多结石,饮用水惹祸?

  17日上午,在省政协组织的生态浙江专题座谈会上,大家争着对“生态浙江”这个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省建设厅、省水利厅、省环保局、省农办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在现场就坐,随时准备着接抛来的“板砖”。

  “我想替我们下沙的‘沙民’们问一下,下沙的水质到底怎么样?前段时间我们学校体检,好几位老师都查出了肾结石,下沙别的高校也有,我们想知道是不是水质问题造成的?”省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副院长潘瑞芳问得很直接,也有点尖锐。会场变得安静下来。

  “我们马上派人去了解。”省建设厅的负责人当即表态。

  潘瑞芳委员之所以这样问,是因为前段时间传媒学院教师体检,有些老师被查出了肾结石,“我认识的就有4个,都是2004年进学校的年轻老师。下沙的一些老师都只喝饮水机里的水了。”

  监测结果:水质没问题

  两天过去了,浙江传媒学院的水质监测结果已经做出来了。

  昨天一大早,省建设厅副厅长张文平带着杭州市城管办、杭州市水业集团、省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了潘瑞芳委员的住地,把这份《浙江传媒学院饮用水质监测分析评价报告》递交给她。

  “我们17日下午在传媒学院选取了清水池、加压泵房、行政楼(一楼)和动画学院4个点,采集水样4份。通过监测发现这4个点水质浑浊度、样品耗氧量都低于国家标准。我们还对水进行金属污染监测,比如铁、锰等,都符合相关规定。”浙江省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主任董民强把检测结果通报了一下,“从检测结果来看全部符合国家标准,可以放心饮用。”

  潘瑞芳仔细地看了一遍报告,“我还想了解一下我们下沙自来水是从哪里过来的?很多下沙的‘沙民’很关心这个问题。”

  “下沙的自来水是从九溪水厂和清泰水厂出来以后,通过艮山路、杭海路的输水管道进入下沙的。”杭州水业集团作了回答。

  监测数据,今后定期公布

  “谢谢你们。”潘瑞芳拿着这份报告说,“我们以前也跟有关部门反映过,但是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我准备回去以后把这个结果贴到我们下沙的论坛上,让大家对下沙的自来水质放心。”

  潘瑞芳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下沙水质情况如果能定期公布就好了。我注意到杭州市总体的自来水水质情况会定期在媒体公布,但是一些具体的点没有。我们还是希望一些关系公众利益的事情能够更公开、更透明。”

  杭州市城管办党组副书记余建中当场表示,今后会把杭州一些水质具体监测点的数据定期向社会公布。

  “自来水没有问题,是不是二次用水的时候出了问题?”潘瑞芳说学校里的水都是用一种专门的开水炉烧的,水通常是不停地循环烧。“这个问题属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不过我们可以再安排做个监测,结果作为参考。”省建设厅副厅长张文平说。

  事后,潘瑞芳对记者说:“我们平时说关注民生,下沙的水质就是一个民生问题。有关部门这么快反应我没想到,说明他们没有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当成一个口号。”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乐清:将投800万改善饮用水水源水质
·神奇技术能将地沟水小便转化成饮用水
·神奇技术能将地沟水小便转化成饮用水
·[宁波]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民饮用水工程全覆盖
·宁波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民饮用水工程全覆盖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