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外向型的浙江经济遭遇寒冬 如何破局?转战电子商务

阿里巴巴、祐康就曾抓住这样的机遇崛起

领衔提案人——省台盟

  2008年,台州路桥的化工塑料市场交易额同比下降了30%。而宁波余姚的塑料市场交易额却上涨了20%。

  同样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为什么会出现两种局面?

  有个关键的原因是:余姚塑料市场是依托浙江塑料城这个网上交易市场的。

  浙江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2008年的交易额,高达500亿元。算下来,一天的交易额就有近2亿元。

  网上市场、电子商务的力量不可小视,省台盟这次的提案就是,《贯彻“两创战略”大力促进电子商务、网上市场的发展》。

  谁的成本低,谁就能挺过去

  市场受阻,说白了就是缺少订单,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的生存将难以为继。

  台盟省委委员、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副教授刘伟文说,缺少订单的关键是一对一交易下客户群窄小,而网上市场多对多的交易方式就突破了这个限制,“因特网全世界普及,网上市场没有国界的限制,且网上市场的交易成本较低,节约了大量的搜索成本、资讯费用,能实现市场的低成本快速扩张。”

  刘伟文举了个例子,同样是卖10元一个的杯子,A企业的成本是8元,B企业的成本是10元。那么在面对金融海啸冲击时,很可能A企业有2元的利润,就挺过来了;而B企业没有利润,就面临破产。

  早在2003年全国同样遭受到经济危机、非典困扰,传统经济受冲击之时,杭州的阿里巴巴、祐康电子商务、浙江塑料城的网上交易市场就都在2003、2004年的经济困境中崛起。尤其是浙江塑料城的网上交易市场,其年交易额已经从最初的100亿元上涨到现在的500亿元。

  因此,刘伟文认为,浙江省网上专业市场、产业集群开展电子商务将是克服全球金融海啸影响、择机崛起的最佳时期。

  网上市场亟待规范

  不过,网上专业市场、产业集群开展电子商务,刘伟文认为还存在着较多需要规范的问题。其中,重复建设的问题较为突出,“政府应该加强引导和管理。”

  目前,省工商局正在研究网上市场准入和身份管理的难题。

  刘伟文说,若以浙江省现有4000余个专业市场中的10%发展电子商务、网上市场,将会呈现出上万亿元的交易量。这样将会牢牢奠定浙江省市场大省的地位,并有效带动产业集群的发展、衍生的现代物流业、金融业发展,从而促进浙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