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钱江晚报]三位代表委员讲述民生无小事

   浙江在线01月20日讯 几天会开下来,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更熟络了,发言的时候也不光严肃陈述,而是穿插了许多小故事、小评论。故事来自民间,引得众人或开怀或感慨,可笑完之后没人觉得轻松——民生问题,都是大问题呢。

  一袋碘盐引出海岛居民地方病

  “最近发现周围的亲友,好多人甲状腺出了问题。我查阅了许多报道,发现苍南有比这更严重的案例:有个人得了甲状腺癌,一查发现家里6个人都有轻重不同的症状。”

  “当时有一些医学院的教授对这些案例作了跟踪调查,提出一个可能:住在海岛上的人,平时已经摄入足够多的含碘食物如海带、海鱼等等,但现在我们的食盐也都含碘——这样一来,海岛很多居民存在碘摄入过量的问题。”

  “加碘盐国家是有政策的,出这种规定也是因为中国人缺碘比较严重。但我们这种特殊地区的居民,现在想买不加碘的盐,还买不到!”(国务院出台了《食用加碘盐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

  来自海岛的代表蔡淑芬说了这件事后,在场的人大代表议论开了。

  “国家为百姓考虑才出了加碘盐的规定,没想到还有这么特殊的群体,偏偏领不了这个情。”不少好心的代表给蔡淑芬出点子,比如把盐袋敞开让碘挥发掉、烧菜时先把盐放下去让碘蒸发等等。

   难忘一课德国司机让他们脸红

  这件事,现在说起来还依然让政协委员金克明觉得很窘。早两年,他参加了温州市的一个出国考察团去德国考察。坐面包车的途中,有个团员喝完了矿泉水,很自然地拉开窗,把瓶子扔了出去。德国司机看到后,一句话没说,慢慢地靠边停车,然后一个人下车回头走了不少路,把塑料瓶捡起带上车……

  “一车人,被德国的普通司机上了一课,这脸上实在挂不住啊。说实话,我们的素质还是有待提高。”在参加今年政协会议的间歇,金克明又和记者说起了这件事,其实,这件事情给他带来的影响还有另外一点:这次大会上提出的一个提案,关于制定《浙江省市民行为规范条例》的建议。

  按照金克明的建议,浙江省的市民行为规范条例中将“约束”众多日常生活中的不良细节,比如随地吐痰,破坏绿化、乱穿马路、在公共场所吸烟等等。既然已经上升为“行为规范条例”,一旦违反,则将有相应的措施处罚。“其实在不同的法律法规中也有相应处罚规定,可并未严格执行。我想,如果出台一个集中的行为规范,再大力加以宣传,严格执行,可能效果会更好。”金克明的本职工作是个律师,他觉得说理既然效果不大,那么就要立法。也曾有人提出,这样的生活细节,如果以一个省级的法律法规来约束,是否显得“小题大作”。金克明笑笑,“经济上去了,大家的素质也要跟上,我宁可这个提议只是块砖,希望抛砖引玉,希望更多人来关注这个话题。这样我们这个社会才会更和谐。”

  一次注射差点要了人命

  有一个基层群众到大医院看病,医生给他配了三天剂量的注射液。头天直接在医院打了,剩下来的两支药剂,医生嘱咐他到社区或地方医院,每天打一支。

  第二天,这位群众来到当地某医疗机构要求注射,他觉得一天打一支来回跑太费事,就问医生:可不可以两支一起打掉?“当然可以啊,这样明天就不用打了。”

  这种药剂超剂量注射,会引起头痛和肌肉乏力。这位群众等有了这些症状后找到糊涂的医生,两个人都后悔不迭。

  来自医药界的人大代表王淑君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故事,在基层医疗领域有不少。

  “肌肉乏力还算好的,有些药剂,中毒剂量和治疗剂量非常接近,稍微过一点就会出大问题。”

  出现这些医疗小事故的根本原因,是基层医疗人才的缺乏。好的医生都想留在大医院,因为那边不但待遇高,社会地位也高。谁愿意去基层呢?

  有代表讨论时出了个主意:从大医院退休的人,可以由下一级医院返聘回岗,这样可以有效利用所有医疗资源!

  “这个主意很不错,需要政府大力支持。”王淑君告诉记者,“退休医生同样面临待遇、编制、地域变动等问题,只有政府给足够好的政策,他们才会愿意到基层工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建设也民生 杭州尽量减少夜航船对沿线居民干扰
·陈诗达:保民生首先要保就业
·[浙江日报]以人为本重民生
·吕祖善:浙江财政支出增量的72.2%用于民生
·吕祖善: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