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两会重要文件 正文
赵洪祝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二○○九年一月二十日)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

  各位代表、同志们: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审查了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明确了2009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代表们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克难攻坚、加快发展大计。大会批准的政府工作等各项报告,贯彻了中央要求,符合我省实际,反映人民意愿,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这次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认识、鼓舞发展信心的大会,是一次服务创业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的大会,是一次团结凝聚力量、开拓创新奋进的大会。我们要认真贯彻大会的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努力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充分认清形势,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加剧、国内经济周期性波动和我省经济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交织在一起,国内外经济环境异常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和突发性风险明显增多,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和压力。应对挑战和压力,清醒和坚定尤为重要。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坚持“标本兼治、保稳促调”,推进转型升级,全面改善民生,维护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特别是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我省率先改革发展,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发展路子,孕育了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为战胜困难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精神财富。我们要从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中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从浙江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中提升发展信念,从中央的决策部署中把握发展先机,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举措,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全省大局,突出中心工作,明确努力方向。按照中央部署,省委确定“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是今年工作的主线。这既立足当前、积极解决各种困难和矛盾,又着眼长远、抓住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体现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内在要求。

  贯彻这条工作主线,是当前全省工作的大局。把握这个大局,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就是要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转型升级作为确保经济增长的目标,推动自主创新、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就是要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更加重视民生与和谐,在民生改善与社会稳定中促进发展,使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全省人民。我们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抓住工作主线,把好方向、突出重点、找准关键、落实措施,把“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的要求转变为各地各部门的实际行动,以实际工作成效为全省和全国大局作贡献。

  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必须依靠全省人民,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激发积极性、创造性。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前所未有,我们肩负的责任重于泰山。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获得克服困难、加快发展的无穷力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形式。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密切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动员全省人民迎难而上,共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困难。人大工作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实践。要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保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更好地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今年,省委将于适当时候召开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着重研究解决当前我省人大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又植根于人民,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是人民意志和利益的忠实代表,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务,通过代表进一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为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稳固的社会基础。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征程困难和希望同在,挑战和机遇并存。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指导,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30年改革开放积累的雄厚基础和宝贵经验,有5060万浙江人民的聪明才智,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浙江省委领导下,坚定信心,和衷共济,求真务实,克难攻坚,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国动委举行第八次全体会议 赵洪祝吕祖善等讲话
·[浙江日报]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发表讲话
·赵洪祝强调:坚定信心 善抓机遇 扎实工作 推动发展
·赵洪祝:以连岛大桥通车为契机乘势而上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和特邀委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