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两会重要文件 正文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浙江省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2009年1月19日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浙江省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08年,省人民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坚持“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要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自然灾害的严重影响,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困难,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完成。但同时也要看到,受严峻宏观经济形势和我省经济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素质性、体制性矛盾叠加的影响,目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存在经济下行加快,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就业压力加重,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减缓等困难和问题。虽然这些困难和问题是暂时的,但仍需引起高度重视。要振奋信心,奋发有为,积极采取并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稳定。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指导思想明确,主要预期目标符合我省实际,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可行。建议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关于浙江省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三、2009年,是我省经济发展形势严峻并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要深入贯彻实施科学发展观,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抢抓机遇,共克时艰,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顺利完成今年计划,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努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抓住当前中央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有利时机,以对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投资力度,促进有效投资较快增长。在扩大投资规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切实保障项目建设土地、资金等要素的合理需求,加强沟通协调,确保项目建设扎实推进。进一步拓展消费新领域,培育消费新热点,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加大外贸发展的扶持力度,引导企业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努力拓展外贸新兴市场。加快出口基地和品牌建设,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和海岛地区支持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二)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生存发展创造条件。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要大力传递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决心,提振企业创业发展信心。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加大帮扶力度,落实中央、省扶持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认真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资金紧缺问题。坚持企业为基,综合运用财政、税收等手段,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鼓励企业做精做强。建立企业经营状况监测预警和服务体系,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切实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

  (三)大力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完善科技创新机制,着力破解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不断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深化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临港工业,扎实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力争在地方金融、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和旅游等产业上取得新进展。

  (四)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民生为本,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尤其要做好城镇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和城镇新增就业人员的就业工作。大力增加城乡低收入群众收入,稳步提高企业职工收入。完善落实农村改革的政策措施,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点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和住房保障制度。继续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完善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切实完成节能降耗目标任务。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2007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审查报告
·浙江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审查报告
·关于2007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审查报告
·浙江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审查报告
·关于2007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审查报告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