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两会重要文件 正文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08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09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2009年1月19日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省财政厅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2008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09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的报告》。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08年,我省各级政府和财税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认真执行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加强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较好地完成了预算任务,为全省经济建设、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预计全省和省级财政收支平衡。同时,预算执行中也存在部分市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有的财政专项资金尚需有效整合,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较重等困难和问题。对此,省政府和财政部门要予以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格财税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09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符合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收支安排积极稳妥,符合我省实际,措施是可行的。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09年省级预算草案,同意省财政厅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2008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09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此外,本次会议还对省政府提交的25个省级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财政经济委员会对省农业厅、科技厅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重点审查,审查情况报告附后。

  三、2009年将是全省财政经济运行较为困难的一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对实体经济影响逐步加深,经济增速放缓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将日益显现。增值税转型改革、降低房地产交易税费、取消和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政策的实施,都会不同程度地减少财政收入。同时,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财政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任务繁重,减收增支的矛盾将十分突出。因此,必须清醒认识当前严峻的财政形势,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做好增收节支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支任务。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大“三农”投入,保证各级财政对农业投入增长高于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政府主导的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调整和优化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外贸进出口的稳定增长,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切实提高公共投资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带动效应。

  (二)狠抓增收节支,确保收支平衡。坚持依法治税,优化税收结构,增强地方财力。探索创新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增强政府统筹调控能力。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障对农村建设、科教文卫、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压缩机关公用经费,严格控制会议、出国等经费开支,坚持勤俭办事业,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三)加强财政监管,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强化预算约束,落实预算责任,严格预算执行,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进一步做好财政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工作,有效整合资金用途相近的专项资金,及时清理长期未使用的沉淀资金,盘活财政专项资金存量。加强专项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积极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和绩效审计工作,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政府性债务监管,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四)深化财政改革,推进公共财政建设。继续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逐步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探索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强化国有资产监督。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分离”的预算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2007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审查报告
·浙江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审查报告
·关于2007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审查报告
·浙江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审查报告
·关于2007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审查报告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