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山乡听民生 暖春播希望——陈荣高蹲点调研纪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陈荣高在丽新畲族乡吾赤口村下山脱贫安置小区与群众亲切交谈,一同分享住进新房的喜悦。

   浙江在线03月23日讯 风和土脉应,处处待春耕。

  3月18日—20日,丽水市委书记陈荣高赴莲都区开展蹲点调研。

  在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陈瑞商等陪同下,陈荣高一行下基地、入农家、看茶山、访学校,鼓励专业大户走好精深加工的路子,认真倾听群众对于产业发展的思路,实地查看各村危旧房改造进度,详细了解新农村建设中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他还主持召开多个座谈会,专门听取农村危旧房改造和信用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汇报,强调要按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结合丽水实际,继续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确保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积极落实有关政策措施,走出一条破解农村群众融资难、建房难的新路子,加快建设更加繁荣、更加富裕、更加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既要加大扶持,也要借力发展,最重要的是拿出自力更生的精神,建设美好家园。”

  3月18日夜,丽新畲族乡畎岸村村委办公室灯火通明。早早吃过晚饭的村民们聚集在这里,等待着民主恳谈会的召开。

  “畎岸村是我的联系村,这是我第三次到这里,主要是来看看大家,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陈荣高笑脸盈盈的一番开场白,卸下了村民们的拘束感。

  茶叶大户陈义开口说起了自己的烦恼。“每天收购五六百斤茶青,旺季来临有上千斤,光这些茶青都没有地方晾了。我最大的愿望是能尽快办起上规模的加工厂。”

  “厂房准备建在哪里?租赁别人的可行么?”陈荣高提议。

  “要创立无公害的茶叶品牌,对厂房的规格、档次也有要求。”陈义表示,自己租赁了700多亩茶叶山,做大做强势必要走品牌化的道路。

  陈荣高充分肯定陈义的创业决心,他指出,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在充分强调“毫不动摇”的基础上,做好“一个长久不变”和“两个转变”。就是要在毫不动摇地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的基础上,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家庭经营要向采用先进科技和生产手段的方向转变;统一经营要向发展农户联合与合作,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经营服务体系的方向转变。

  “像陈义这样的大户,就是我们要大力扶持的。”陈荣高对大家说:“今年市委一号文件已经明确,要培育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对流转5年以上并签订流转合同的,并且经营耕地面积超过50亩或林地面积超过200亩的规模经营主体,允许按经营面积3-5%。的比例在经营土地范围内建设农家乐、林家乐、生产管理用房等配套设施。其用地视作农业生产用地,按农用地管理,经县级农业或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由乡(镇)国土所协调用地选址,并到县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备案。”

  这一番政策解释说得陈义喜上眉梢,他高兴地表示,按照这个政策,自己很有信心把加工厂很快办起来。

  村民们纷纷接力发言,有的说起了今年应该种什么的困惑,有的和盘托出对于建新房留间距的顾虑,有的为老人活动中心的便民设施呼吁。陈荣高一一记下,逐个分析,商讨解决办法。他叮嘱莲都区政府,市委政研室、市农办、人行、国土、水利、旅游等相关部门把这些困难和建议分别“领”回去,考虑如何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

  他深情地对大家说:“今天走在村里的民族学校门口,水清树茂,觉得风景特别好。有这么好的生态环境,建立起辐射周边乡镇的休闲旅游中心很有基础。对此,党委政府既要加大扶持,村里也要依托东西岩的品牌优势借力发展,最重要的还是群众要拿出自力更生的精神,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

  春风吹拂的晚上,会议室的灯一直亮到很晚……

  “敲违章建筑敲掉的不仅是老百姓的钞票,敲坏的还有干群关系。一定要解决堵与疏的问题,让老百姓建起新房。”

  着眼于实现农村群众“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有灾无虞”,2009年我市计划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5万户,其中批建新房比例要达到50%。

  对于推进这项工作,群众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各个村都有哪些困难?陈荣高一路走访丽新畲族乡西圩村、吾赤口村,碧湖镇平二村、平三村、前林村,倾听基层群众的声音。

  碧湖镇前林村的危旧房改造已经全面铺开,村内到处可见挖掘机、铲土机轰隆隆作业的场景。

  “村里群众对危旧房改造怎么看?”陈荣高向村支部书记叶荣青询问。

  “我们村80%的村民都住在老房子里,很多农户有建房愿望,但根据原来的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土地申报审批不下来。这条路一堵,有的人就偷偷盖起违章建筑,说实在话,我们去推倒这些房子时心里也不是滋味。”叶荣青点出了群众建房难的现实矛盾。

  “敲违章建筑,敲掉的不仅是老百姓的钞票,敲坏的还有干群关系。”陈荣高正面回应矛盾,他表示,遏制违章建筑,一定要解决堵与疏的问题,帮助老百姓建起新房。

  陈荣高指出,今年市里关于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的实施意见已经出台,危旧房改造以政策鼓励、农民自愿为原则,鼓励原拆原建、使用空闲地、异地跨区域建房、农民公寓式建房和有偿级差排基建房。各个县(市、区)要按照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的原则,实实在在地破解规划编制及落地难、建房用地调剂难、跨村建房难、建新拆旧难和合理分户难,帮助农村群众住上梦寐以求的新房子。

  “能盖新房子,我们村的大龄青年赵志旺最高兴。”叶荣青举例子说,“过去相亲对方嫌弃赵家的老房子破旧,一直犹犹豫豫。前两天看到赵志旺准备盖新房,这婚事就谈了个八九不离十。”

  “我们中溪村是地质灾害村,撤并搬迁住新房,我们全村人举双手赞成。”中溪村支部书记范海水说:“每逢下大雨就整晚睡不着觉,生怕村里出灾害事故,早一天搬迁出去,这块心病才治得好。”

  “我们村已经15年没有批地建房了,群众想建房的心情可想而知。”老竹镇老竹村支部书记陈仁松提议,要充分利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有利时机,确保村庄建设规划落实,让农民建房走出一条路子。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倾听着各村各户的酸甜苦辣,陈荣高在一一记录的同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整合资源,保障农村危旧房改造用地需求,提高农村危旧房改造能力。要大力推进中心镇农民公寓式建房,积极引导中心村和一般保留村农民并联式建房,还要鼓励非保留村农民异地转移建房。在改善农民居住质量的同时提高基础设施配套水平。

  陈荣高在调研中指出,像碧湖、丽新这样交通、生态条件比较优越的地方,要扶持群众发展来料加工、农家乐旅游等产业,通过危旧房改造,同步推动农民居住从分散向集中居住转变和就业从农业向二、三产业转变。

  “以‘三联评’、‘三联动’、‘三联手’为推进,切实解决融资难,满足农民群众贷款需求,激发群众创业创新积极性。”

  金融支持是加快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近7万户农户的信用信息,被纳入县市两级联网的农户信用信息数据库,实现透明共享,统一管理。被评为信用户的农户,凭借信用证就可以到金融机构办理贷款。

  在丽新畲族乡山村村的宣传栏里,清楚地公示着拿到信用贷款的村民名字、用途和金额。村民张永亮贷到了3万元资金,他告诉陈荣高,自己准备用这笔钱发展2万袋香菇。

  “种香菇今年原材料价格怎么样?每袋扣除成本利润有多少?”陈荣高帮他算起增收账,估计这3万元能回本。张永亮实在地说,农民借钱都很谨慎,不会超过自己的能力范围,有借有还才有信用。陈荣高一边听一边认可地点头。

  老竹镇陶村村支部书记刘淑红的话更加深了大家的印象。“我们村261户中128户有贷款,贷款资金286万元。这些资金1/3用于开店,2/3用于种香菇、水果。这么多年来没有一户人家还款逾期,我们村已连续13年被评为信用村。”

  “解决资金需求才能发展农业产业。”陈荣高说:“大家的困难和需要我们党委政府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去年以来有关部门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对于信用等级评价已经拿出了实施办法。这个办法就是要全面推行资产评估、信用等级评价、授信额度‘三联评’,信用贷款、抵押贷款、联保贷款‘三联动’,形成政府、银行、农户‘三联手’的工作合力,加大对农户创业创新的信贷支持力度。”

  “对于这项工作,你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具体碰到过什么难题,都可以提出来。你们的声音可以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下步工作怎么推进,吸取群众的智慧很重要。”陈荣高亲切的话语,打开了村民的话匣子。大家纷纷讲起林权抵押贷款中碰到的矛盾问题,提出外出创业户能否成立“商会联合担保体”,还反映贷款担保人过多,贷款手续不太方便等等。

  句句皆民意,点点都关情。围绕着春耕生产、村庄整治、文化建设、旅游开发等话题,座谈会上群众们继续畅所欲言,陈荣高认真倾听,不时插话,和大家共同探讨问题,理清发展思路。

  窗外,草木新生,希望的田野里播下了种子,也播下了一年的希望……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杭州街拍点评:杭州的城市感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