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借文化之力吹清廉之风 宁波鄞州区首创廉政文化建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6月03日讯

    【创新关键词】廉政文化

  街道两侧竖立近百块精致的廉政广告牌,打造“廉政广告一条街”;校园课堂上学生们声情并茂的廉政演讲;社区广告栏里妙趣横生寓庄于谐的廉政漫画……在鄞州,廉政文化之花处处盛开。

  鄞州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注入文化的元素、借助文化的力量,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鄞州区委于2001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廉政文化概念,并就廉政文化建设进行实践和探索:2001年创作征集廉政格言警句活动;2004年编辑出版《中国廉政文化丛书》第一辑,从各个视角阐释廉政文化概念;2008年编辑完成《中国廉政文化丛书》第三辑,形成廉政文化理论体系。

  廉政文化只有走进千家万户,才能焕发生机和活力。鄞州区委区政府依托社区、校园、家庭等传播廉政文化,扩大廉政文化影响力。各中小学校经常收到宣传教育资料,全区已累计发放各类资料10万余册,10万余人受教益。各学校还将弘德敬廉教育列入课表,并经常举行廉政教育图片展、廉政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廉政教育已融入学校德育体系。为使廉政教育走入家庭,该区每年举办一次干部家属培训班,增强家属的法纪意识和廉洁意识,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延伸到家庭。鄞州还把廉政课堂搬进工地,对业主单位和施工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和党风廉政教育。

  【专家点评】清华大学教授程文浩:反腐败工作需要深厚的廉政文化作支撑。鄞州突破传统的反腐理念,首创廉政文化建设,为反腐倡廉建设积极寻求文化依据和文化支持,是反腐倡廉理念的创新。同时,传统廉政教育相对简单化、易流于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效果。鄞州注重发挥文化的浸润和熏陶功能,突出地方特色,注重换位思考和多方互动,促进了教育方式的民主化、教育途径的多元化、教育效果的持久化、教育范围的社会化,开创了廉政教育新天地。

  【受益者感言】宁波中河街道剑桥社区居委会主任石亚珍:我们社区积极开展以廉政文化进社区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工作,制作了20多块廉政公益广告牌,设立了“爱莲说”廉石,在社区网站设置“廉政之家”专栏……广大居民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接受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教育。几年来,社区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省示范和谐社区和宁波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等。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