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苍南县打造“五站式”民情服务模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6月08日讯

  【创新关键词】“五站式”民情服务

  苍南地处浙闽边界,过去由于一些基层矛盾得不到及时处理,信访、群访事件时有发生。2002年5月,苍南县探索建立了以乡镇为基点,联结机关、村居、站所的“五站式”民情服务工作模式,构筑了5条防止社会矛盾激化的“防线”。

  目前,苍南县776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了“民情接待室”,并将每周二设为民情接待日,乡镇驻村干部同村干部到“民情接待室”接待群众;乡镇民情分析协调会每周召开一次,听取乡镇驻村干部关于民情接待的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反映的各类问题;县级各部门每月至少安排一次“民情下访”,下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属部门职权范围内的当场解决,需要提交集体讨论的,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一般在一周内解决;县里还设立了民情中间站,与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县级各部门对中间站转来的办理件必须在15天内办结并作出答复;对村里答复不了、乡镇无法办理、部门处理有难度的“疑难杂症”,以及牵涉面广、政策性强的民情事项,由“民情中间站”提交县“民情现场办公会”集中解决,通常每季度召开一次,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召集,分析“疑难杂症”,并决定实施重点包案的县领导。

  随着“五站式”民情服务工作模式的推广,形成了部门围着基层转、干部围着百姓转、上下围着民情转的工作格局,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复杂疑难事项不出县。7年来,全县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万多件,解决大小民情事项20余万件。

  【专家点评】省社科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建华:苍南“五站式”民情服务模式,把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复杂疑难事项不出县”的良好信访格局。从更深层次来看,这也符合当前我省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的现状,“五站式”民情服务模式不但有助于政府职能的转变,也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受益者感言】苍南县南宋镇溪光村村民李若需:去年10月,我在公路上行走,不幸被车子撞伤,因为年龄大、伤势严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了一个月。当时说好赔偿我两万元,车方拖了近一个月。是民警和保险公司取得联系,多次沟通后,车方得到理赔。我的事情之所以能得到妥善解决,全亏了“五站式”民情服务模式。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 于2009-06-11 12:48 发表评论:

  化解基层矛盾的创新之举,有创意,有实效。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